首頁 > 滾動 > 正文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2021-12-22 09:14: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哈勃太空望遠鏡“繼任者”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定於美國東部時間24日7時20分(北京時間20時20分)從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天中心發射升空,肩負起觀測宇宙形成後最初出現的星系、搜尋地外生命跡象等重任。

  節日啟程

  據美聯社報道,在發射延遲數年後,韋伯太空望遠鏡終於要踏上征途。由於發射日期剛好是年末傳統節日前一天,前往現場觀看發射的人會比預計的少。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韋伯望遠鏡是已建成性能最強大、也是造價最高的太空望遠鏡。它耗資約100億美元,重7噸,主鏡直徑6.5米,由18片巨大六邊形子鏡構成;遮陽板面積相當於一個網球場。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比爾·納爾遜告訴美聯社記者,韋伯望遠鏡由300多個部件構成,“任何一個出現故障,(發射那天)都會變成糟糕的一天”。

  由於體型巨大,韋伯望遠鏡將以折疊狀態發射升空。對研究人員而言,以遙控方式將進入太空的韋伯望遠鏡展開,使其每個部件完美就位,將是此次發射任務最具挑戰性的環節。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韋伯望遠鏡的觀測位置距地球約160萬公里,大約4倍于地球和月亮之間距離,到達那裏需耗時1個月。它將與地球同步環繞太陽運行,始終停留在地球夜面。

  韋伯望遠鏡到達觀測位置後,研究人員需再花費5個月對它開展各項檢查,預計望遠鏡2022年6月底前可正式“上崗”。

  全新視角

  韋伯望遠鏡主鏡面集光區域比哈勃望遠鏡大6倍,且能在接近絕對零度(相當於零下273.2攝氏度)的環境中運行。

  美國康奈爾大學卡爾·薩根研究所副所長妮科爾·劉易斯説,韋伯望遠鏡能觀測到哈勃望遠鏡觀測不到的目標,提供“令人驚嘆的全新觀測宇宙視角”。

哈勃望遠鏡“繼任者”發射在即

  與31歲“高齡”的哈勃望遠鏡不同,韋伯望遠鏡的觀測位置太遙遠,一旦發生故障,無法讓宇航員前去維修。

  哈勃望遠鏡的一個鏡面缺陷在1990年升空後才暴露,導致傳回圖像模糊,後經宇航員修理才解決問題。

  美國航天局2016年11月宣佈,韋伯望遠鏡耗時約20年終於建成,當時準備在2018年10月發射。不過,由於預算以及望遠鏡本身缺陷等問題,發射日期幾經推遲。

  如今,望遠鏡再次準備發射。美國航天局副局長托馬斯·楚比興説,韋伯望遠鏡將發揮的作用值得為這一項目度過“一個個煎熬的不眠之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