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國發現保存在恐龍蛋化石中的完美胚胎
2021-12-23 08:56:40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我國發現保存在恐龍蛋化石中的完美胚胎

  12月22日在福建省科技館拍攝的“英良貝貝”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12月22日電(記者趙雪彤)22日,一件保存在恐龍蛋化石中的完美胚胎亮相福建省科技館。該恐龍胚胎化石有著7200萬至6600萬年曆史,是迄今為止科學記錄的最完整的恐龍胚胎化石之一,揭示了恐龍胚胎與現代鳥類的密切聯繫。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交叉科學》上。

  研究人員介紹,這只出生前的小恐龍看起來就像一隻蜷縮在蛋裏的小鳥,這又一次證明了今天鳥類的許多特徵最早是從它們的恐龍祖先中演化出來的。

  該化石是在江西省贛州市的晚白堊世地層中發現的,屬於一隻沒有牙齒的獸腳類恐龍,目前館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博物館將這個標本昵稱為“英良貝貝”。根據標本短高且無牙的頭骨,“英良貝貝”被確定為竊蛋龍類。

  研究團隊發現,“英良貝貝”的保存姿勢在已知的恐龍胚胎中是獨一無二的,其頭部位於身體下方,腳在兩側,身體背部沿著蛋的鈍端蜷縮著。這種姿勢與現代鳥類的胚胎類似,而在以前的恐龍胚胎化石中從來沒有發現過這種情況。

  據了解,鳥類在孵化前不久會産生一系列的收縮姿勢,即彎曲身體,把頭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完成這種姿勢的胚胎,孵化失敗並死亡的概率會更高。

  據該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邢立達副教授介紹,極少數恐龍蛋內保存有胚胎化石,是最稀有的化石之一,這些化石為研究恐龍的生殖、行為、演化以及古生態提供了寶貴資料。

  通過將“英良貝貝”與其他獸腳類恐龍、長頸的蜥腳類恐龍和鳥類的胚胎進行比較,研究團隊提出,原本被認為是鳥類所特有的收縮行為,可能最早是從幾千萬年或上億年前的獸腳類恐龍中演化而來的。如何進一步檢驗這一假説,需要更多胚胎化石的發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