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責任、使命、發聲——全球可持續發展有我們的聲音
2022-01-27 09:1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並主辦的“2021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 活動迎來收官。活動以擔責任 係天下”為主題,通過國際在線央級媒體的引領力、影響力、傳播力以及遍佈全球的媒體資源,推廣優秀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履責案例,全方位呈現企業的責任擔當。

  2021年度案例徵集的內容涵蓋企業在生態保護、教育支持、扶貧助力、科技進步、維護健康、積極抗疫、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的企業履責案例。在眾多生動詳實的案例中,“雙碳目標”“責任聲音”“共同富裕”等關鍵詞頻頻出現。 除專題報道及案例巡展外,國際在線還結合熱點,以“我們的責任聲音”為主題,通過可持續發展、品牌、黨建、碳中和、責任發聲、ESG 6個分主題徵集短視頻,邀請企業代表、專家及學者進行責任發聲,匯聚倡議和責任聲音,向全球進行推廣和傳播。

【産業力】責任、使命、發聲——全球可持續發展有我們的聲音_fororder_1

  我們的責任聲音——共同創造更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近年來,綠色發展面臨著挑戰,因此,推動全球可持續性發展已成為企業的共同努力方向。

  據了解,為了創造一個責任感更強的蒙牛,守護人類和地球的共同健康,蒙牛提出了Green戰略,聚焦到公司治理、負責任的産業生態圈、環境友好的綠色生産、營養普惠的卓越産品、共同富裕的乳業責任五個方面。

  歌曲《愛的奉獻》裏有一句這樣的歌詞: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蒙牛集團執行總裁李鵬程認為,企業可持續發展與全球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的。“只有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了,那麼整個世界的發展才更加可持續。蒙牛就是懷著這樣的初心出發,從我做起,帶動産業鏈上的夥伴一起,為實現全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出中國乳業的力量。在此,我們希望大家加入我們,我們一道創造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

  長期以來,霍尼韋爾積極整合全球可持續發展實踐和本土創新經驗,通過積極進取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與業務創新,參與中國社會和廣泛産業的升級發展之路。自2004年以來,霍尼韋爾業務運營與設備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已經降低了90%。

  霍尼韋爾智慧建築科技集團副總裁兼中國總經理李燁表示,霍尼韋爾鄭重承諾,到2035年,霍尼韋爾的運營全球實現全球碳中和,並將採取一攬子的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同時,霍尼韋爾也通過多渠道的覆蓋,創新技術和項目,積極推動相關産業的增效,“希望以自己的努力為後代創造一個更加安全、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我們的責任聲音——在全球競爭中打造品牌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物質産品日益豐富,企業的競爭已由單純的産品生産和服務的競爭,轉向品牌之間的競爭,品牌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現。 

  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表示,“接力出版社始終在讀者需求、國家需求和企業自身發展需求中調整企業的發展,品牌的發展是一個企業發展的標誌,接力出版社引進和原創的每一本書,以及合作的每一個項目,都要著眼於世界,在全球競爭中打造品牌。”

  中國有最好的茶葉和最悠長的飲茶生活方式,但在國際市場上一直缺乏中國茶品牌的聲音。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表示,“打造一個時尚、潮流並且品質值得信賴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致力於將奈雪打造成為全球化茶飲品牌,並在國際市場上為中國茶品牌發聲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我們的責任聲音——黨建展示奮鬥之聲、幸福之聲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世界已將更多目光投向中國。企業作為市場經濟主體之一,其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則是企業的“根”和“魂”。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努力發揮黨組織在生産經營中的作用,助力我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願景的實現。

  以“幹”的作風,投身崗位踐行責任感。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業園檢驗室主任、三元食品瀛海工業園檢驗室支部書記張雙表示,“堅守食品安全是我們的初心,保障産品品質是我們的使命,我們將把對黨的忠誠和熱愛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用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紮實做好質檢工作,以不懈追求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實際行動和一流的工作業績踐行入黨誓言。”

  以“創”的行動,續寫幹事創業新篇章。致同首席合夥人李惠琦表示,致同黨委始終圍繞建強一支班子,帶好一支隊伍,緊扣業務發展這一主線,將黨建融入到決策、經營、管理、用人、公益慈善以及文化建設等方方面面,確保致同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以“闖”的精神,深化改革激發新活力。據悉,自2021年五月起,科大訊飛與中宣部、學習強國平臺聯合發起“長征路 強國夢——黨史大篷車”活動,用黨建機器人、黨建VR科技等硬核科技助力紅色文化傳播,科大訊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張友國介紹,“黨史大篷車活動收集展示了群眾的奮鬥之聲、幸福之聲,全程跨越了9個省,超8750公里的百年強國之路,重溫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

  我們的責任聲音——以小見大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關乎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人類受到大自然威力震撼的同時,也深刻地感受到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之重要。

  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原外交部西歐司、歐洲司副司長,駐芬蘭、菲律賓、捷克大使馬克卿指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們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承諾落實在國內發展的進程中,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議程,全面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的發展。”

  那麼企業應如何去助力碳中和?對此,騰訊集團首先聚焦自身的碳中和發展,以此來響應國家“雙碳”目標。騰訊可持續社會價值副總裁、碳中和實驗室負責人許浩介紹説,騰訊正式承諾2030年實現自身運營及供應鏈碳中和,“一方面實現騰訊自身碳中和,為社會提供綠色算力;另一方面對外助力,利用數字化能力幫助工業企業實現高效的低碳轉型;開創引領消費者低碳生活方式;同時關注碳中和領域關鍵技術的孵化和商業化。”

  近年來,現代經濟社會對能源電力供應的依賴不斷提升,人類社會對生態環境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使得能源電力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挑戰。推動能源綠色優化與持續增長已成為企業的雙重任務。對此,昕諾飛致力於通過創新的節能照明産品、系統和服務,切實幫助用戶降低碳排放,實現“雙碳”的目標。同時,昕諾飛全球管理執行委員會成員、全球高級副總裁兼東北亞區總裁王昀呼籲:“加快照明節能改造行動、加大節能宣傳的力度、提高全社會的降碳參與度,以照明科技助力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

  我們的責任聲音——ESG助力企業穩健長久發展

  隨著氣候變化、能源轉型、綠色經濟、數碼經濟等企業發展新挑戰,中國企業國際化進程離不開可持續發展動力,尤其是“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成為企業實現穩健長久發展的不二選擇。

  在過往的11年時間裏,福智霖協助了眾多知名的中國國企、上市公司、大型民企業來到新加坡經商落戶與興業,也同時見證了大家以新加坡為平臺和起點,放眼世界,走向未來。集團董事周璠表示,“在輔助企業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大家所關注的不僅僅是短線的商業利益,而更看重的是可持續性發展的社會價值。所以,我們也從中學習了不少,成長了不少。願意與企業共同打造可持續性發展的商業生態。”

  新時代下,隨著數字化浪潮不斷的深入,更多傳統産業龍頭不斷覺醒,傳統産業數字化也將邁入關鍵階段,不斷推動行業平臺化整合,並成為整個行業的創新窗口和創新基礎設施。

  作為大數據産品及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為順應數字化浪潮,創意信息乘勢而上,主動擔起推動數字發展的重大責任。特別是在數字鄉村方面,創意信息正不斷地把一些領先技術優勢賦能到相關合作領域,希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標杆案例,並進行複製推廣,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為鄉村振興做出應有的貢獻。創意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文斌表示,承擔社會責任應是企業天然和基本的屬性,創意信息將依託完全自主可控知識産權的作業系統和數據庫,努力為國家打破核心技術壟斷出一分力。

  我們的責任聲音——錚錚強音共發聲

  助力可持續發展,企業正在努力前行,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在用其獨有的傳播力和更強的影響力,為傳播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推動可持續發展行動貢獻著應有的力量。

  關於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CIPRA)會長、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吳紅波發出倡議:“應對氣候變化,走可持續發展的發展道路,是對人類傳統的發展理念、生活和生産方式的革命性轉變,不僅需要全球各國、各級政府、社會組織共同採取行動,也需要全球媒體行業團結合作,發出低碳倡議、傳播綠色故事、動員全社會參與關係人類命運的全球行動。低碳之路任重道遠,綠色行動迫在眉睫!”

  在助力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方面,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SGN)副秘書長殷格非呼籲:“企業社會責任不但需要做、去踐行,同時也需要説,去增強共識,期待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發聲!”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董事會主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目標指導委員會成員馬蔚華表示:“面對挑戰,企業家應堅定履行社會責任,努力投身能源革命、經濟轉型和社會變革之中,努力實現綠色低碳,推動可持續發展。”

  單一的音節總是單調的,各種聲音的混合,才能奏出強勁的交響樂。每一個鮮活的案例、每一聲錚錚強音都凝聚成強大的動力,推動著全球的可持續發展。未來,國際在線將攜手全球更多中外企業,發出企業責任聲音,號召全社會為“勇擔責任,心繫天下”的企業精神點讚,讓這種精神像蒲公英一樣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全球可持續發展,有我們的聲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