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航天如何為人類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2022-01-28 19:2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感覺中國(已)身處2122年。”在2022年第一天,西班牙航天科普作家佩德羅·萊昂看到中國國家航天局發佈天問一號探測器從火星傳回的一組精美圖像後,發出這樣的感慨。

  近年來,中國航天各種“大動作”屢屢在第一時間登上各國媒體頭條,這令海外航天愛好者驚嘆不已。他們紛紛發問:中國航天發展的成功密碼和雄心抱負到底是什麼?28日發佈的《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給出了答案。

  這是中國發佈的第五部航天白皮書,被外界視為中國航天承上啟下的重要文件。它從11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五年中國在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方面的成績,並對未來五年的航天發展進行重點規劃。尤為引人關注的是,白皮書首次提出要在外空領域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了中國在這一領域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

  過去五年,得益於頂層設計、科研人員的奮鬥以及開放合作,中國航天進入創新發展“快車道”。從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到中國空間站建設全面開啟,再到實現地月係到行星際探測的跨越發展,中國航天不斷創造出令世界矚目的新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航天發展是全方位的,即往上發展空間科學探索外太空,往下發展航天應用。這種以和平為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正在為人類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人們看到,這五年來,中國航天圍繞宇宙起源和演化等科學主題,依託探月、探火等工程,取得一批貢獻人類的原創性成果。更為重要的是,中國航天致力於積極解決全球發展難題。比如,北斗系統正在為各國提供氣象、出行、物流、精準農業、災害應急等方方面面的協助,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助推力。

  太空屬於全人類,航天活動理應造福全人類。中國航天的開放、合作與共享,被全世界看在眼裏。2016年以來,中國已經與19個國家和地區、4個國際組織簽署46項空間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積極推動外空全球治理;利用雙邊、多邊合作機制,開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等領域國際合作。

  目前,中國空間站首批空間科學國際合作實驗項目遴選已經完成。歐洲航天局前局長讓-雅克·多爾丹等人對中國空間站未來能夠對合作夥伴開放、建立一系列新的合作標準等報以熱切期待。來自阿根廷的網友也表示,“盼望阿根廷和拉美其他國家的宇航員有朝一日也能入駐中國空間站”。

  當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力發展航天事業,世界由此進入航天大發展大變革的新階段。在這樣一個重要關頭,中國提出在外空領域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無疑將對航天與人類社會發展關係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因為這一理念回答了一個簡單而重要的問題:人類發展航天是為了什麼?

  按照規劃,未來五年,中國將實施探月四期、行星探測等新的重大工程,推動空間應用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持續開展前沿科學探索和基礎研究,在月球探測、空間站、行星探測、北斗導航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更多方式的國際互利合作。

  浩瀚太空,中國人已經寫下自己的答案。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世界將見證中國航天越來越多的開放、合作與共享,見證其如何持續造福全人類,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與共同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