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對臺軍售再次表明美方是臺海和平穩定最大破壞者
2022-02-08 21:3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方7日決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價值約1億美元的“愛國者導彈工程服務”和“戰場監視項目”。這是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第二次對臺售武。華盛頓一再違背不支持“台獨”的政治承諾、屢屢借“台灣牌”干涉中國內政,這一惡劣行徑充分表明:美方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美方稱,這項軍售案基於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以幫助台灣應對所謂“區域威脅”。但事實上,無論從所謂法理層面,還是從軍售藉口看,美國這些話根本站不住腳,甚至是倒打一耙。

  首先,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美方承諾逐步減少對臺軍售直至問題最終解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非法且無效。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再則,近年來臺海局勢之所以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在於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美國政府一方面借打“台灣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步伐,一方面煽動臺海緊張局勢,將台灣捆綁在美國所謂“印太戰略”的戰車上,通過對臺軍售大肆漁利。台灣島內不少理性聲音指出,美國對臺售武只不過是“騙台灣人的錢”,將台灣當成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一旦臺海生戰,台灣必將淪為一枚棄子。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華盛頓對此不會不清楚。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多次承諾致力於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臺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然而,事實證明,美方並沒有真正落實這一表態。

  從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到對臺軍售,美方再次暴露了説一套、做一套的虛偽面目以及“以臺制華”的真正圖謀。有分析指出,美國試圖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縱容“台獨”分裂勢力的危險做法,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進程。美方必須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撤銷對臺軍售計劃,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停止利用“台獨”分裂勢力損害中國利益。否則,中方必將採取正當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説到就會做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