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據共享保健康
2022-02-12 18:54:3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新春走基層

  “媽媽,過幾天我就要上學了,讓我多幫你做點事吧。”重慶市銅梁區土橋鎮新房村村民陽光學的兒子小朱,一大早就向媽媽“要活幹”。忙到臨近中午,小朱又去廚房麻利地準備好了飯菜。

  一家人剛吃完午飯,遠遠地就看到家庭醫生周英芳又來隨訪了。“周醫生,這大過年的,還勞煩你掛念著我兒子。”天氣冷颼颼的,陽光學趕緊把周英芳迎進屋。

  半年前,陽光學讀大學的兒子小朱暑假打工時被診斷為慢性白血病,一家人仿佛一下子掉進了冰窟窿。讓陽光學感到意外的是,她的兒子剛到銅梁區人民醫院復查,村黨支部書記汪興武和鎮衛生院醫生就得到信息,很快上門幫助建立檔案,辦理好國家救助服務,還安排了鄉村醫生隨訪。

  “我們還什麼都沒説,他們就都知道了,就像有‘千里眼’和‘順風耳’。”陽光學説。

  讓她驚訝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其實是銅梁區城鄉居民健康大數據共享平臺。這個平臺匯集了全區醫保、民政、殘聯、醫療等多部門數據,街鎮和社區相關工作人員能夠快速跟蹤到患者的就診費用、家庭年累計自付就診費用超限額,以及慢性病、重大疾病、傳染病確診等信息。系統一旦反饋出這樣的信息,相關部門就會第一時間進行健康管理與干預,並實施精準幫扶。

  “要是在以往,家裏有人得了這樣的病,一天到晚愁著湊錢,春節哪會過得這麼踏實喲!我的兒子除了享受醫保,村裏看我們這半年醫療費用支出了1萬多元,年前又主動幫我們申請了5000多元的臨時救助。我一想起這個事,就覺得很感動,覺得新年還是很有奔頭。”陽光學説。

  “這個大數據平臺可以讓醫務部門和基層組織共享信息,對困難患者及時採取幫助申請低保、救助等相關措施。切實減輕群眾的自費醫療費用負擔,實現國家的惠民政策應享盡享。”土橋鎮社會事務辦公室負責人趙梅利説。

  “以往,居民無論是患有慢性病,還是患有重大疾病,就診信息只停留在就診醫院,鎮、街道、村和社區的相關工作人員因為信息掌握不及時,很難第一時間採取相關措施。”銅梁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唐升長説,從2020年開始,銅梁區將提升衛生信息化水準作為深化綜合醫改的重要抓手,啟動了醫療健康區域信息平臺及衛生應急系統提升工程,銅梁城鄉居民健康大數據共享平臺就是其功能之一。

  “醫療健康區域信息平臺建設,也對全區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起到積極作用,推動了上級醫院管理、技術等資源下沉基層,提升了區域內醫療服務同質化水準,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的健康。”銅梁區人民醫院院長王厚明説。

  據唐升長介紹,銅梁區通過兩種形式對居民進行健康管理與干預。一條路徑是為慢性病患者服務,居民確診後系統將自動推送到對應人員,幫助居民進行家庭醫生簽約,納入慢性病患者管理並幫助辦理門診“兩病”待遇,降低用藥費用;另一條路徑則是為大病、重大支出患者服務,街鎮核實患者情況後,會督促患者所在的村或社區主動介入扶持,幫助患者申請相應的國家救助。

  讓陽光學心裏感到踏實的是,兒子患病後,家庭簽約醫生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來走訪,給了兒子很大的心理安慰。治療一段時間後,感覺身體還不錯的小朱,比以前更勤快了。“這麼多人關心我,我有信心戰勝病魔,讓生活越來越好。”談起未來,小朱的眼裏充滿了期待。

  (本報記者 李宏 張國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