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要造個全能家務機器人”
2022-02-12 18:58:2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新春走基層·今年寒假孩子們這樣過9】

  “媽,這個摩天輪我現在不需要圖紙也能搭啦。”深圳市園嶺小學五年級4班的黃智恒,從午飯後就一直在擺弄樂高摩天輪。

  “你還記得當時搭建這個摩天輪有多費勁嗎?中間那個主軸,還是爸爸跟你一起看圖紙組裝的呢。”看著孩子玩了一下午樂高,蔡女士和孩子交流著。

  黃智恒的家,像是一座樂高作品展覽館:一人多高的玻璃櫃裏,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樂高作品——汽車、輪船、航天飛機……

  盼了一學期,總算放寒假了。小智恒不僅可以把以前拼好的樂高作品拿出來再琢磨一遍,而且終於有時間搬出早已“垂涎”的科學實驗箱,痛痛快快玩個夠了。

  戴上護目鏡,配置好小蘇打溶液和檸檬酸溶液,然後分別滴入紫色的石蕊試液。原本無色的小蘇打溶液變成淺藍色,無色的檸檬酸溶液變成淺紅色。

  “太神奇了!”小智恒忍不住叫了出來。親手試驗後,石蕊這種化學試劑的特性一下子印在了腦海中:“遇酸變紅、遇鹼變藍!”

  “‘雙減’政策落地,孩子這個寒假作業少多了,可以踏實在家玩了。”身為小學老師,蔡女士對“雙減”前後的變化深有感觸。“以前是‘家長拼、孩子卷’,壓力確實大,放假不是寫作業就是上補習班。現在好了,時間還給他自己,天性就釋放出來了。”

  從小就對樂高感興趣的黃智恒,二年級時選擇了機器人校本課程,隨後如願加入學校的智慧機器人社團,每週都能去幾次學校的創客空間。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他2021年小試身手,獲得首屆深圳市青少年科技運動會活動Scratch創意編程項目比賽小學組一等獎等多個榮譽。

  “現在,我們的作業再也不只是趴在桌上做題啦!更多的是做項目,做綜合實踐!”小智恒告訴記者,一臉自豪。

  他説,老師還鼓勵大家多親近自然、走進展館。“上周,媽媽就帶我去看了一場沉浸式數字體驗展。那科技感,真棒!將來,我要造一個能洗衣做飯、拖地擦窗的全能家務機器人,這樣媽媽就不用那麼累了。”

  (本報記者 嚴聖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