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總書記到過我們家】嘎拉村的幸福生活
2022-02-14 20:5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嘎拉村是西藏林芝市有名的桃花村和鄉村振興示範村。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這裡考察,到村民達瓦堅參家中聊家常、説發展,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半年的時間過去了,嘎拉村有什麼新變化呢?前不久,新春走基層記者來到了嘎拉村。

  嘎拉村緊靠318國道、尼洋河畔。這些天,村裏桃花源的桃花悄然萌發,生機盎然。記者來採訪時,正趕上林芝市文化團體下基層,全村一片新春的喜慶。

  村民達瓦堅參的家是一棟藏式庭院,這些年隨著收入的提高,他家的小院也越來越漂亮。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嘎拉村考察,曾仔細察看達瓦堅參的家中情況,並與一家人聊家常。

  習近平總書記還叮囑大家,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嘎拉村海拔2900米,是林芝鎮真巴行政村下轄的一個自然村。每年春天,這裡1200多株野桃花次第綻放,十分迷人。依託這一獨特資源,村裏發展了旅遊産業。去年全村旅遊收入460萬元,全村33戶全都拿到了分紅。達瓦堅參一家也分到不少。

  加上跑運輸十多萬元,27畝土地流轉租金,40頭牲畜帶來的特色農牧産品收入,去年達瓦堅參一家收入達到35萬元。達瓦堅參還告訴記者,現在兩個孩子學習也很優秀,女兒還立下了遠大的志向。

  改變的不只達瓦堅參一家。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後,嘎拉村鄉村振興的路徑也更加清晰。通過探索生態價值轉換路徑,建設農業綜合體、嘎拉桃花源等項目,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以土地入股和自籌資金等方式,建設水果採摘園,種植冬季油菜花、青稞及其他花草,旅遊産業鏈條得到延伸。去年9月村裏又開發四條紅色旅遊路線,推出一批新穎的文創産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後,嘎拉村與銀行合作,把村民的授信額度跟綠色銀行積分相結合,積分越多,村民獲得的授信額度越高。如今,村民的環保意識大大增強,村裏的垃圾雜物大家主動收拾打掃,附近的山林村民自覺輪流巡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