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
2022-02-18 16:44:00來源:雲南日報編輯:范琪妍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_fororder_1

洱海生態廊道

  “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著眼“十四五”發展目標,我省將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充分發揮雲南綠色能源、森林碳匯資源稟賦優勢,科學制定實施雲南省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推動落實各重點行業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讓碳達峰目標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高度協調統一,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

  加快綠色低碳轉型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更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必由之路。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_fororder_2

異龍湖濕地公園 圖片均為雲南日報記者 陳飛 張彤 黃興能 攝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碳達峰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也是一次綠色工業革命,是二氧化碳排放由增轉降的拐點,標誌著碳排放與經濟發展脫鉤。“3060雙碳”目標的提出,必將引領國內和省內能源和工業結構綠色轉型,也將帶動全社會生産和消費理念的綠色轉型,進而整體上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協同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水準。對企業而言,用減排機制倒逼,可能短期內一些産業會受到損失,需要政策保障,但從大賬來算,低碳轉型是利大於弊。

  而事實上,在減污降碳的探索中,我省一些企業已經邁出了探索的步伐。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_fororder_3

東川“光伏發電+生態修復”項目

  雲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落實國家和雲南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部署,嚴格控制能耗總量、碳排放總量、碳排放強度,制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100萬噸以內。與此同時,持續推動産業轉型,實現節能降碳增效。健全節能降碳管理體系,提升生産組織過程中的能源管控水準,實現能源高效梯級利用,不斷降低單位産品能耗和碳排放水準。

  “按照二氧化碳排放來源,水泥生産企業二氧化碳排放可分為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根據相關計算推算,水泥企業二氧化碳排放中直接排放約佔總排放的98%,間接排放佔2%。”我省水泥行業龍頭企業——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奚健説,立足“十三五”環保減碳工作成效,公司將持續加大環保投入,致力於企業生産經營與環境建設同步發展,按照雲南省《推進建築材料行業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書》所倡議的“建材行業2025年前全面實現碳達峰、水泥行業在2023年前率先實現碳達峰”目標履行企業降碳主體責任。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_fororder_4

雲景林紙污水循環處理

  雲南雲景林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生活用紙生産企業,也是我國第一家實現林紙一體化的企業。多年來,雲景林紙探索出了一條“以林促紙、以紙養林、林紙結合”的可持續綠色發展之路,産業發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在實施節能降耗技術改造來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時,雲景林紙充分發揮原料林基地建設營林造林優勢,積極開展林業碳匯研究和開發。

  雲景林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學鴻介紹,預計“十四五”末,企業可實現單位産品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單位産品能耗較“十三五”末分別下降20%、30%,基本實現碳達峰。通過開發林業固碳,力爭2025年實現企業內部碳中和。

  培育壯大發展動能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我省加快推動存量項目改造提升,抓實抓細産能置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逐步構建起淘汰落後與發展先進的良性互動機制,部分行業呈現向高效低碳轉型發展的趨勢。

  水泥行業是碳排放較大、能耗較高的行業之一。記者從省工信廳了解到,通過持續推動水泥企業淘汰落後低效産能、置換建設先進産能項目,我省可實現水泥熟料落後産能全部退出。置換完成後,限制類生産線將由2016年的38條下降到4條,平均單線規模由2171噸/日提高到3323噸/日,産能由2016年的10162萬噸(含淘汰類)壓減至9071萬噸。全省水泥産能過剩矛盾將得到有效緩解,産能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在推進水泥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我省涌現出了以運用數字化礦山、智慧化生産線、超低排放與節能降耗新技術,建設綠色花園工廠的先進典型。雲南易門大椿樹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淘汰退出原有日産2500噸、1500噸2條低效産能水泥熟料生産線,通過産能置換建設1條日産4000噸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生産線。該項目配套建設6兆瓦餘熱發電項目,實現低溫餘熱回收利用,可替代生産線所需電量的20%;通過採用新一代信息通信集成技術和先進裝備,構建了具備自感知、自適應、自控制、自決策、自執行的新型生産方式。相較改造前,生産效率提高了24%,運營成本降低11.8%,能源利用率提高12.6%,年可節約標準煤1680噸。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繪就美麗雲南新畫卷_fororder_5

雲南綠色鋁産業園

  近日印發的《雲南省工業綠色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要求,優化調整工業結構,提升工業能效水準,推動全省工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讓綠色成為雲南工業發展的鮮明底色。

  “十四五”期間,立足豐富的資源稟賦優勢,我省將著力挖掘綠色發展新引擎,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塑造綠色發展新優勢,推動綠色能源與綠色製造深度融合,開啟工業綠色發展新征程,實現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能源效率穩步提升,資源利用水準明顯提高,綠色製造體系日趨完善。到2025年,全省工業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綠色轉型將取得顯著成效,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將顯著提升,為工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奠定堅實基礎。

  以強化工業碳排放控制和管理目標為抓手,我省將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率先達峰。圍繞國家2030年碳排放達峰目標,研究提出雲南省工業領域碳排放達峰路徑和行動方案,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園區或行業碳排放率先達峰。積極開展工業産品和産業園碳足跡管理,提高綠色低碳産品供給能力。參與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建設,提升企業積極參與碳排放權交易的意識和能力,提高企業碳資産管理意識。與此同時,加大先進低碳技術推廣應用力度,提升全行業低碳發展水準。培育低碳發展示範標杆,依託綠色能源和豐富的高原林業碳匯資源,在園區、企業、産品層面探索碳中和雲南方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