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守藝人”到“播種人”,將“海南八音”帶出國門
2022-02-25 09:17:29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春節以來,86歲的黃茲合和他的海南八音樂隊不斷接到演出邀約,雖然忙碌,他卻樂此不疲。

  因為,他堅持了14年的海南八音傳承工作,越來越見成效,懂彈的、愛聽的人越來越多,這項曾幾近失傳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火”了起來。

  “不僅不能失傳,還應該發揚光大”

  海南八音是海南鄉土藝術的重要品種,至今已流傳千年,既指8大類使用當地材料椰子殼、黃花梨、檳榔木制作的樂器,也指《慶豐年》《新拜堂》《酬宴會》《拜壽曲》《萬花燈》等500余首地方獨特曲目,它們記錄著當地人的點滴生活,承載著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感認同,是一種特殊的記憶載體。

  在海南瓊北地區,每逢傳統佳節、婚喪禮儀、重要社交、祭祀場合,請八音隊演奏是一種標配風俗,最繁盛時,幾乎村村都有八音樂隊,代代相傳,“聲聲”不息。

  然而,在歷史上海南八音經歷過浩劫。1939年日本入侵海南,實行“三光政策”,民不聊生,不少人背井離鄉,鼓息鑼停,樂隊散落。

  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後,海南八音面臨著很多非遺保護與傳承的共性問題:受眾減少、創作人才匱乏、傳承與創新的關係探索有待深入……

  是年6月,時年72歲、定居澳大利亞的黃茲合,看到家鄉報紙上一篇題為《海南八音將成絕響?》的報道後,得知海南八音嚴重缺乏專業老師,正面臨失傳危險。而當時黃茲合正在澳大利亞給外國人教授海南八音。他出國第一年就應邀參加悉尼華人春節演出,發現家鄉音樂很受外國人喜愛。

  “到了國外才知道自己的東西價值大,比如西洋樂器的管樂器有16孔的、32孔的,而海南八音的管樂器只有7個孔,外國人就很驚訝,7個孔的喉管就能吹奏出全部的音符,這麼好的東西不僅不能失傳,還應該發揚光大。”黃茲合説,他心想,與其在國外教外國人,何不回家教自己國家的年輕人?

  心動不如行動。年邁的黃茲合帶著“傳承”的初心,毅然回到家鄉,找到美蘭區靈山文化站,主動請纓成為一名八音傳承人。黃茲合從小跟著鄰村的八音師傅學秦琴、二胡,也是海南省瓊劇院退休的專業樂工,有能力將八音吹拉彈技術傳授給更多的年輕人。

  黃茲合最初是在美蘭區靈山鎮文化站教八音藝人,還到公園去為有興趣的中老年人授課,不僅全部免費,而且提供樂器。

  實踐中他發現培養年青一代迫在眉睫,於是,他引導靈山鎮中心小學的學生到文化站學習八音。一年不到,學生們已經能夠登臺演奏,舞臺上的精彩表現深受廣大師生和家長的好評。

  “鄉音的力量是無法替代的”

  在學校和家長的支持下,2012年起,黃茲合將八音帶進了靈山鎮中心小學的課堂,一教就是六七年時間。“他是我們學校八音特色教育的開創者,先後教授了兩三百名學生,沒有收取過一分錢費用,現在雖然去別的學校授課了,但還是我們學校的八音教學顧問,時常邀請他回來給老師們講課。”靈山鎮中心小學校長陳繼俊説。

  最近幾年,非遺項目提供了一些補貼,也有了固定的傳習所,黃茲合每週半天前往位於美蘭區群上村關聖廟的傳習所授課,只要是願意學的,他都免費教,雷打不動、風雨不改。學期內,黃茲合則前往龍峰實驗小學,給兩個八音班的孩子授課,每個班每週一節課。

  14年下來,黃茲合已經培養了一大批中老年徒弟和數百名中小學生,很多徒弟已經出師,隨隨便便就能拉出一支樂隊。

  2019年,黃茲合帶領“海南鄉音訪問團”,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在給海南華僑演奏時引發強烈反響。“鄉音的力量是無法替代的,一下子就能拉近距離,很多老僑胞聽到我們彈奏《拜壽曲》《送京娘》時淚流滿面。”黃茲合開心地説,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和小學生懂得海南八音,這項技藝未來必將得到新的發展。

  黃茲合八音樂隊成員牟桂芬是遼寧人,從零開始跟隨黃老學習了4年,也有幸跟隨樂隊出國演奏,“越彈越喜歡,一學就放不下,只要有時間就想彈。”

  談到高齡導師黃茲合,她連聲讚嘆,“老師不圖錢、不怕累,不知道疲倦,有時候我們坐著彈一個多小時都累了,他站著指導卻不覺得累。”去年10月舉行的“非遺進校園”活動中,樂隊二十幾個隊員在黃茲合的帶領下前往8個學校連演8場,黃老一場不落。

  美蘭區文化館館長陳帥覺得,“一定是一份要將家鄉音樂傳播得更遠的信念在支撐著黃老。”

  “希望孩子們好好傳承這一文化遺産”

  黃茲合不僅充滿熱情,在教學上還特別有想法、有辦法。針對老年愛好者和小學生,黃茲合因材施教,採取不同的授課方法。“教老年人,要直接彈曲子,這樣上手快,練習時有成就感,才能持續堅持。小孩子可以注重打基礎,但入門時會覺得難,我就把八音音律注入到兒歌中,孩子們學起來會覺得有意思。”黃茲合説。

  龍峰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李彥希、歐陽梓奕、張丁健等一批少年,已經跟隨黃茲合學習了3年,都非常喜歡八音樂曲,也都能夠嫺熟地彈奏和演出。歐陽梓奕對記者説,他父母非常支持他學八音,他同時也學習鋼琴,“八音雖然是一種本土器樂,但一點都不土,反而魅力獨特,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愛家鄉民間器樂。”

  500余首,流傳千年,説明瞭八音本身是美的、有生命力的。然而老樹還得長新芽,祖先留下來的遺産不僅要傳承,還要豐富和發展。為了適應當下的藝術環境、審美習慣,黃茲合大膽創新,在尊重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引進新中阮、揚琴、大提琴等樂器,更新改進旋律和伴奏技巧,使之更加符合年輕人的喜好,也更加適合舞臺演出。

  “能工作,能傳承,是一件幸福的事;做一個海南八音的播種人,很有價值;希望孩子們好好地傳承這一寶貴的文化遺産,並能將海南八音帶出國門,走向世界。”黃茲合開心地説。(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記者趙葉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