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山海情未了——閩寧協作助力鄉村振興新征程
2022-03-03 12:19:3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魯平

  六盤山高,閩江水長。翻越了脫貧路上最後一座大山,閩寧兩省區持續了26年的“山海情”未了。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山海情緣沒有中斷點。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福建和寧夏不斷拓展協作深度,創新協作方式,優化協作機制,攜手奔跑在通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

  閩寧牌“發動機”:為增收添後勁

  元宵節一過,寧夏固原市六盤山機場就繁忙起來,一架架包機滿載著西海固務工人員衝向雲霄,飛向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福州。包機赴閩返崗,已成為很多西海固務工人員的“標配”。“在閩寧兩地政府的對接協調下,用工企業需求和務工人員動態在春節期間就摸排好了,春節假期一過,點對點輸送,人社部門全程派員跟蹤服務。”固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宋新宇説。

  農村務工人員是脫貧增收的一大主力,寧夏提出脫貧群眾收入增速要高於農村居民平均水準,需要對其持續進行重點扶持。輸送務工人員赴閩、吸引閩籍企業來寧投資建廠……各對口幫扶單位加大就業挖潛力度,讓脫貧群眾崗位更穩、收入更高。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山海情未了——閩寧協作助力鄉村振興新征程

柳礦礦(右)在扶貧車間生産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張亮攝)

  寧夏隆德縣城關鎮三合村建檔立卡戶柳礦礦2017年就脫了貧,脫貧後主要靠打零工賺錢,收入不穩定。2019年,閩商鄭開煌在隆德縣閩寧扶貧産業園投資的地膜生産車間招工,柳礦礦如願在家門口的生産線上穩定務工。“現在一個月6000元的工資按時打到卡裏,一天也不拖。”柳礦礦説,春節前,他還實現了“擁有一輛小汽車”的目標。

  福建省第十二批援寧幹部、固原市政府副秘書長謝敏説,我們始終把穩就業、提技能作為鞏固寧夏脫貧成果的有力抓手,2021年福建累計幫助3.56萬寧夏農村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其中脫貧勞動力1.96萬人。

  閩寧牌“錦囊袋”:給發展解難題

  依託各地資源稟賦,寧夏在脫貧攻堅階段發展起多元化的扶貧産業。如果説脫貧攻堅戰期間閩寧協作更注重把産業“扶上馬”,踏上新征程的閩寧協作則傾力於為産業高品質發展“送一程”。

  六盤山下的涇源縣,前些年大力發展苗木産業,為當地群眾尤其是貧困戶增收立下汗馬功勞。受苗木市場飽和等因素影響,這一扶貧産業逐漸陷入困境,帶動增收能力下降。廈門市科技系統對口幫扶涇源縣,針對困境送來“錦囊袋”。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山海情未了——閩寧協作助力鄉村振興新征程

鄭國華(右)給涇源縣當地苗木企業工作人員講解“衛矛”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把它當作綠化用的苗木,當然賣不上價錢;把它當中藥賣,就是寶貝了。”鄭國華向當地苗木企業介紹一種叫“衛矛”的植物的抗癌藥用價值。鄭國華是廈門市華僑亞熱帶植物引種園副研究員,去年10月來到涇源縣科技局挂職後,致力於當地植物的藥用價值開發,“六盤山衛矛科植物活性物質的篩選”科研項目已經立項。

  彭陽縣的特産紅梅杏抗霜凍能力差,採摘期短,福建一家果品行業龍頭企業進駐彭陽,建廠延伸紅梅杏的全産業鏈條;固原市生態價值“變現”難,福建農林大學專家團隊常年紮根西海固,制定林草産業發展規劃;賀蘭山東麓的葡萄酒庫存積壓,20多家福建客商組團採購,探索“産業+市場”的融合發展模式……

  截至目前,閩寧兩地學校結對幫扶75對、醫院結對幫扶29對。福建對口幫扶的寧夏9個縣區,每個縣區至少有50名福建專業技術人員在各行各業服務,為當地發展提供技術和智力支撐。

  閩寧牌“大熔爐”:煉幹群精氣神

  “閩寧協作就是一座沒有圍墻的大學。”這是福建、寧夏兩省區幹部群眾的共同感受。26年來的協作,寧夏幹部群眾多了“海”的心胸、闖的勇氣;福建幹部和閩商則平添了“山”的豪情、幹的韌勁。

  虎年春節假期,福州市街頭的多家寧夏消費扶貧特産館裏頻頻出現一個身影,詢價格、查渠道、問銷量……他就是挂職擔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長的陳論生。西北乾旱寒冷的氣候讓他一到寧夏就犯了嚴重的皮膚病,春節回福州短暫休整期間,仍放不下心頭的工作。

  “自己來看看心裏就踏實些,了解一下扶貧産品的市場和口碑,這樣回去才能有針對性地在生産端進行升級。”陳論生説。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山海情未了——閩寧協作助力鄉村振興新征程

蒙忠鵬在自家養殖場喂牛。(受訪者供圖)

  西吉縣震湖鄉蒙集村村民蒙忠鵬,是第一批在閩寧協作機制下赴福建的打工者。如今,他在家鄉創辦了頗具規模的肉牛養殖場,成為遠近聞名的養殖大戶。“打工那幾年福建人敢拼敢幹的勁頭深深影響了我,回來搞養殖場的時候,別人還都在觀望,我大膽把握住了機會。”蒙忠鵬説。

  文字記者:張亮

  視頻記者:盧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