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27個答問彰顯中國對世界的擔當
2022-03-07 22:2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近兩個小時,回答了27個問題,涉及烏克蘭局勢、大國關係、全球治理等方方面面——3月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深入闡述了中國外交主張,釋放出明確信息,那就是:面對動蕩變革的世界,中方始終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思考判斷並給出解決方案,為處於百年變局中的世界注入穩定性與正能量,體現出一個大國的盡責擔當。

  近年來,美國為維護霸權重拾冷戰思維,大搞集團政治與偽多邊主義,進一步加劇動蕩與分裂,令本就問題纏身的世界雪上加霜。人類怎麼辦?中方給出清晰答案: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實現“和平、團結、開放、合作”。

  這一答案反映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倡導的理念——“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也是中國一直以來實實在在的行動。

  維護和平是當務之急。針對國際社會最關心的烏克蘭問題,中方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提出四點主張,並呼籲國際社會聚焦勸和促談、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兩大問題。此外,從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五點倡議,到籌備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中方始終在為世界和平做加法。

  面對疫情、氣候變化等諸多全球性挑戰,團結是最好的武器。從累計向拉丁美洲包括加勒比地區提供近4億劑疫苗和近4000萬件抗疫物資,到第一時間緊急馳援湯加火山災情,中方以實際行動展現了風雨同舟的團結精神。而在疫情之下成功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則為世界注入了更多團結的力量。

  不只如此。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成員達到180個、全球發展倡議逐步落地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中方正助力拆掉小院高墻,共建開放市場,為全球合作應對挑戰凝聚最大公約數。

  與此同時,中方強調,大國競爭不是時代主題,零和博弈不是正確選擇。比如在備受矚目的中美關係上,中方指出要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替代競爭、合作、對抗的“三分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正道。這表明,中方正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動蕩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同中國的夥伴關係是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這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評價。他指出,世界承受不起分裂對抗,唯有堅持多邊主義和團結合作,方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為此感謝中方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

  對世界來説,2022年又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份。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稱,兩會是外界觀察中國決策者思路的重要窗口,中國對外關係令人矚目。7日這場中國外長記者會傳遞的信息,無疑讓外界看到了穩定向上的力量,看到了中方的盡責擔當。

  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對話不要對抗;不讓任何國家掉隊,不讓任何訴求被忽視——一個負責任的中國將繼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一道,合力謀發展,一起向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