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江蘇南京:探索有溫度的城市更新
2022-03-14 14:2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北京3月14日消息(記者景明 楊瀅)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舉措,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

  中國之聲推出系列報道《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通過記者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採訪,反映黨領導人民攻堅克難推進變革的生動實踐。14日推出《江蘇南京:探索有溫度的城市更新》。

  在南京小松濤巷城市更新指揮部,70歲的老住戶陳正收到一本特殊的相冊,裏面記錄著他和家人在老宅的生活,以及片區改造後的規劃圖。貼心合理的改造方案讓陳正在同意片區改造的第二次徵求意見書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陳正:國家蠻關心我們的,心裏蠻高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江蘇南京:探索有溫度的城市更新

  △一本記錄著老宅的生活的特殊相冊

  小松濤巷地塊位於南京城市中心,住戶中老人多。2021年,南京在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中,出臺相關政策40余項,將尊重居民意願作為首要原則,從以前政府主導的“拆改留”變為現在政府倡導、百姓參與的“留改拆”。

  對在城市更新中整合出的一些城市空間,南京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南京秦淮區鄭和公園旁的原白下區圖書館搬入新址後,老的物業沒有用作商業開發,而是建成一處1500平米的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

  南京市秦淮區民政局副局長楊頡:區委區政府秉持養老優先的理念,力排眾議拿這個房子用於養老服務,讓社會組織提供更加物美價廉的服務。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江蘇南京:探索有溫度的城市更新

  △小松濤地塊城市更新項目指揮部

  從群眾急難愁盼身邊事做起,南京整治163個老舊小區,10萬戶群眾居住條件明顯改善,556個老舊小區實現基本物業全覆蓋。根據2022年南京老舊小區城市更新計劃清單,128個老舊小區、943幢房屋將在今年舊貌換新顏,預計惠及3.69萬戶居民。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我們強化了基層社區治理,提升群眾的參與度,資源怎麼能進一步下沉,積極推動治理全覆蓋。我們把所有原來沒有物業管理的,包括一些獨棟樓宇、老舊小區全部兜底,深化“人民城市”理念下的城市有機更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