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難民雙標”盡顯美西方的傲慢與偏見
2022-03-16 19:3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敘利亞,全世界目睹了一場對整個民族的屠殺,很多西方國家參與其中;而在烏克蘭,整個西方世界都在保護它的人民。”近日,敘利亞談判委員會負責人阿納斯·阿卜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對西方國家的“雙標”感到憤慨和失望。

  3月15日是敘利亞危機爆發11週年的日子。聯合國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年來已有至少35萬人失去生命,1200多萬人幾度流離失所,1400萬平民亟需人道主義援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方展開實際行動,加速政治進程,結束敘利亞人民長達11年的苦難。

  然而,古特雷斯的呼籲並沒有得到西方世界過多的關注。當前,美西方的焦點對準了烏克蘭。與近幾年想方設法將敘利亞等地難民拒之門外的冷血相比,西方對烏克蘭難民表現出極大的同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甚至將長相、膚色、種族等作為評判標準,拿烏克蘭難民與中東、非洲難民做比較,暗示前者比後者“優質”。

  比如,一位歐洲國家領導人日前表態稱:“這些(烏克蘭)難民有別於我們之前所接觸的那些人,他們都是歐洲人,頭腦聰明,受過教育。而在之前的難民潮中……有些人説不定就是恐怖分子。”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查理·達加塔在基輔報道時説,這裡“不是一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衝突持續幾十年的地方”“這是相對文明的、相對歐洲的城市”。

  這些言論暴露了美西方根深蒂固的種族偏見與“歐美中心論”的傲慢,是在搞“難民雙標”“人道主義雙標”,也是對中東難民的再一次傷害。阿拉伯與中東記者協會近日發表聲明,譴責西方媒體認為戰髮發生在中東“才算正常”的偏見。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阿爾通一針見血地指出,歐洲一些政客將烏克蘭人比作“逃離戰爭的人”,卻將敘利亞人稱作“試圖通過非法途徑入境的人”,如此矛盾的態度令人遺憾。

  人們感到疑惑的是:當美國在敘利亞、阿富汗等地濫殺無辜、製造人道主義災難時,西方一些媒體與政客為何沒有表現出憤慨?為何到了烏克蘭,它們忙不迭地扯起 “人道主義”大旗?這正如歐洲議會議員克萊爾·戴利所説,光提烏克蘭不談阿富汗,只因阿富汗的入侵者是美國。

  正如戴利所説,美軍在阿富汗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阿富汗戰爭20年來,美軍濫殺無辜,造成4.7萬平民死亡。根據聯合國數據,阿富汗國內大約有340萬人流離失所。去年8月,美軍倉皇撤離阿富汗後,留下了2300萬人處於嚴重饑餓狀態,其中95%的人日常飲食不能得到滿足。儘管如此,美國還恬不知恥地侵佔了阿富汗人民70億美元的血汗錢。美西方國家怎麼對此只字不提?他們的“同情心”又哪去了?

  事實上,從阿富汗戰爭到敘利亞戰爭再到烏克蘭危機,美國都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而關心誰、不關心誰,無關正義,完全是美國政客與媒體合力操縱的結果。在他們眼裏,不管是中東難民還是烏克蘭難民,都只是實現政治私利、維護美國霸權的工具而已。

  每一個生命,無論來自哪個國家、屬於哪個種族,都是平等和寶貴的。從11年前的敘利亞危機,到今天的烏克蘭危機,難民們的遭遇都令人痛心。他們不該淪為美式霸權的犧牲品,他們應當一視同仁地受到人道主義對待。那些標榜公平正義的美西方政客與媒體,應當放下傲慢與偏見,正視中東難民的苦難與控訴,停止玩弄“雙標”把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