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要是真關心烏克蘭人民,就應提供和平而不是武器
2022-03-21 20:4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有關中方向俄方提供軍事援助的説法是虛假信息,我們對此反對。”當地時間20日,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嚴辭駁斥了美西方借烏克蘭問題對中方的造謠抹黑。

  外界注意到,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前後,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不斷散播針對中國的假消息。其中,造謠中國可能向俄提供軍事援助,就是美方竭力潑的一股“臟水”,一些西方國家也跟風附和。美方官員甚至還據此“威脅”對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這種利用美式霸權、“撒謊不打草稿”的套路,國際社會並不陌生。19年前美方以“一管洗衣粉”欺騙全世界、入侵伊拉克一事,至今曆歷在目。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那句“我們欺騙、我們撒謊、我們偷竊”的“名言”,成為美式造假的最好注腳。此番借烏克蘭問題編造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不過是“謊言帝國”玩的老把戲,目的是抹黑中國、離間中俄關係、對外轉嫁矛盾。路透社援引學者的分析稱,這相當於一場美方精心策劃的賭博和“勒索”。

  事實面前,美方的把戲顯得拙劣而可笑。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始終致力於勸和促談,並就防止烏克蘭人道主義危機提出6點倡議。目前,中方已向烏克蘭提供了多批人道主義援助,給當地人民送去食品、藥品、睡袋、嬰兒奶粉等,而不是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彈藥。中方還表示,願根據形勢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向烏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反觀美國這個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始終在拱火挑事,唯恐天下不亂。冷戰結束後,美國推動北約5次東擴,一再蠶食俄羅斯周邊安全環境。2014年以來,美方向烏克蘭輸送數十億美元軍事援助,北約與烏克蘭頻繁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把其推向遏制俄羅斯的最前線。正是華盛頓的種種鼓動行徑,給烏克蘭危機的爆發埋下了禍根。

  在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後,美方不斷糾集西方國家對俄發起全面制裁,向烏方提供大量軍事援助,給危機火上澆油。根據美國總統3月16日簽署的備忘錄,美國防部又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達8億美元的武器援助,其中包括大量進攻性武器。有評論認為,如果美國真的關心烏克蘭人民,應該促進和平而不是提供武器彈藥。還有分析指出,當前俄烏談判陷入僵局,正是因為烏克蘭政府受制于美國,如果美國真心想止戰,那麼俄烏儘快實現停火並不難實現。

  一面是不斷提供軍援升級單邊制裁,一面是勸和促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美方與中方,誰在挑動對抗、誰在維護和平,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在近日舉行的中美元首視頻通話中,中方提到“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方承諾願同中方溝通,防止事態升級。美方應當言而有信,反躬自省。嫁禍於人無法掩蓋險惡居心,對他國搞脅迫和恐嚇終將害人害己。慣於火上澆油的美國政客,切莫一錯再錯!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