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歐洲需警惕再次被美國背後捅刀
2022-03-28 19:17: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7日,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對歐洲為期三天的訪問返回華盛頓。“除了加碼制裁、加大武器供給,拜登對如何結束烏克蘭危機,沒有給出任何具體的答案。”美國《政客》網站做出這樣的評價。

  事實正是如此。拜登訪歐三天,沒有説一句敦促和平、調解局面的話,反而在煽風點火,唯恐俄烏雙方打不下去。在參加北約、七國集團和歐盟三場峰會中,美方提出關於能源和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一系列主張,以拉攏歐洲盟友一致對俄。但細究這些主張,主要是為了維護美國自身利益,無法解決歐洲的當務之急,對烏克蘭危機只會火上澆油。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領導人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講時,脫口而出稱普京“不能繼續掌權”,令國際社會譁然。隨後白宮一位官員出面解釋説,這一言論並不代表華盛頓對俄政策的轉變,也不是支持俄羅斯的政權更迭。

  儘管有官方出面“糾偏”,但拜登的“失言”進一步暴露出華盛頓的真正圖謀,那就是借烏克蘭危機遏制俄羅斯、捆綁與弱化歐盟、維持霸權。而對俄羅斯領導人的公然挑釁,不由令人想起美國此前在世界其他地區搞“顏色革命”的套路。

  歐洲對此表現出相當的警覺。比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法國的目標是通過外交手段實現停火和撤軍,“我們不應該讓事情升級,無論是言語還是行動”。

  馬克龍的表態,展現出美歐在對待俄烏衝突上存在重大分歧。美國巴不得戰火一直持續,好坐收漁利。而歐洲則希望俄烏雙方儘快停火,重回和平與穩定。當兩股力量的目標完全不同時,他們之間無論表面上有多團結,內部的裂痕與分歧也無法彌合。

  當前,歐洲承受著油氣價格不斷攀升的巨大壓力,民眾苦不堪言。對此,美國展現出極大的“熱心”。在此次訪問布魯塞爾期間,拜登承諾美國今年至少向歐盟額外出口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在基輔工作的記者庫薩認為,美國正趁機利用對俄制裁參與歐洲能源市場再分配,這不僅能夠獲取最大化利益,還能進一步綁架歐洲。

  逼歐洲拿刀捅傷自己、然後再從中大撈一筆——能對盟友下如此狠手的國家,非美莫屬!不過,這對慣於背叛、出賣歐洲的美國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飯。

  從對歐盟鋼鋁産品等徵收高額關稅,到想方設法阻止“北溪-2”項目運營;從對歐洲領導人實施長期監聽,到推動澳大利亞撕毀與法國簽訂的數百億美元潛艇大單,美國這些年對歐洲背後捅刀的事情還少嗎?在霸權邏輯裏,永遠只有“美國優先”,沒有“盟友夥伴”。正如法國《世界報》所説,只要涉及美國切身利益,歐洲盟友就不要期待得到什麼恩惠或禮遇。

  外界注意到,在拜登到訪歐洲前,歐盟理事會通過一項名為“戰略指南針”的行動計劃,意欲增強歐盟共同防禦能力。要實現戰略自主,歐盟就應努力避免被美國裹挾拖入險境,更不能一味跟隨美國實施單邊制裁,為其作嫁、損人害己。于歐洲而言,真正的安全來自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而不是重劃東西對抗的分界線。這一次,屢遭美國捅刀的歐洲不應重蹈覆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