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人民走出困境
2022-03-29 19:0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3月30日至31日,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在安徽屯溪主持召開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商討下階段共同推動阿富汗局勢向穩、支持幫助阿富汗人民的“鄰國方案”。而在他剛剛結束的亞洲多國訪問中,阿富汗是重要一站。這也是阿臨時政府成立後,中方高級別官員首次到訪。這些舉動表明,中方正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積極努力,真心希望這個飽受戰亂的國家儘快好起來。

  無論從阿所處的“亞洲心臟”位置,還是從阿富汗戰爭“後遺症”以及全球反恐等層面看,阿富汗局勢都事關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穩定,不能因烏克蘭危機等事件而脫離人們的視線。中國政府此次派出高級代表團訪阿,發出的一個明確信號是:阿富汗問題仍處於當前國際和平與安全議程的重要位置,各方都應承擔應盡責任,發揮建設作用。

  在去年8月美軍倉促撤離後,阿富汗結束了長達20年的戰亂,迎來由亂轉治的關鍵時期。一方面,阿臨時政府著手開展國內治理,爭取被國際社會承認和接納。另一方面,“伊斯蘭國”等仍頻頻在阿境內發動恐襲。再加上阿富汗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鯨吞了阿富汗約70億美元資産,導致該國財政捉襟見肘,抗疫、改善民生等方面挑戰重重。據聯合國機構統計,一半以上的阿富汗人面臨嚴重糧食安全危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作為阿富汗友鄰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為阿富汗和平重建發揮了力所能及的作用。過去一年裏,中國最高領導人出席上合組織和集安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提出推動阿富汗局勢儘快平穩過渡、同阿富汗開展接觸對話、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等三點主張,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指明瞭方向。中方還先後兩次參加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並與阿臨時政府負責人在中國天津、卡塔爾多哈會面。

  從一系列外交行動中可以看出,中方關於阿富汗問題的立場清晰而明確:一貫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持阿人民自主決定國家命運和選擇發展道路。中方從不干涉阿內政,從不謀取私利,從不謀求勢力範圍,堅定奉行面向阿全體人民的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穩局重建的努力。同時,中方希望阿臨時政府繼續包容建政、穩健施政,履行承諾,採取更有效措施、更堅決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一切恐怖勢力。此外,中國站在公正的立場,呼籲美西方國家承擔阿富汗戰爭責任,解除對阿各種制裁,以實際行動彌補對阿富汗人民造成的嚴重傷害。

  外界注意到,阿富汗臨時政府也透過同中方的多次外交接觸,向外界釋放了重要信號,包括決不允許任何恐怖分子在阿活動;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機構利用阿領土採取針對別國的行動,更不允許任何勢力從事破壞中國的行動;期待與各國發展平等友好關係;希望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歡迎中方參與阿國內建設……這些積極表態為國際社會所樂見,應得到落實。

  從向阿富汗提供糧食、藥品、過冬物資等價值5000多萬美元的援助,到安排36架次包機進口阿富汗松子、為其帶來2200多萬美元收入,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人民走出困境。阿富汗臨時政府信息與文化部代理副部長、臨時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稱,阿方以有中國這樣的友鄰而感到無比自豪,也希望世界上其他國家像中國一樣加大對阿援助力度,支持阿國家建設與發展。

  “中國是唯一沒有傷害過阿富汗的大國。”阿富汗人常説的這句話,是中阿長期友好的真實寫照。作為近鄰,中方認為阿富汗人必須掌控自己的命運,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利用阿謀私利。即將舉行的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將再次見證:中方是期盼阿富汗好起來的真朋友,是始終維護世界和平的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