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鄰國方案”支持阿富汗人民開創美好未來
2022-03-31 22:0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阿富汗是全體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3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發表書面致辭,強調阿富汗鄰國要支持阿富汗人民開創美好未來。會後,中方代表與會各方總結了八方面共識。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以及支持阿富汗經濟重建及務實合作的屯溪倡議。這些會議成果為推動阿富汗局勢向穩提供了“鄰國方案”,給阿富汗民生改善與人權保障指明瞭方向。

  細看這套方案,既有原則主張,又有具體舉措;既解決阿富汗經濟重建、打擊恐怖主義等當務之急,也著眼阿富汗長遠發展的機制建立,比如“啟動阿富汗鄰國阿問題特使(特別代表)定期會晤機制,建立政治外交、經濟人道、安全穩定三個工作組”等。可見,這套“鄰國方案”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與操作性,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重要指南。

  當前,阿富汗局勢處於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在近日結束阿富汗訪問後指出,國際社會“理所當然地關注烏克蘭戰事”,但也必須關注阿富汗。然而,一些西方國家卻搞起“難民雙標”。它們對烏克蘭難民表現出極大的同情,卻忽視了面臨著生存危機的阿富汗人民。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統計數據,當前有2280萬阿富汗人面臨嚴重糧食安全問題,有320萬5歲以下的阿富汗兒童嚴重營養不良。本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呼籲“繼續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具有必要性與緊迫性。

  外界注意到,此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期間,還召開了阿富汗問題“中美俄+”磋商機制會議。這是前兩次鄰國外長會所沒有的,有助於形成更大的援阿國際合力。

  作為阿富汗亂局的始作俑者、最大責任方,美國近期鯨吞阿富汗人民70億美元的救命錢,令本遭受人道主義災難的阿富汗雪上加霜。本次外長會敦促美西方切實履行對阿富汗重建發展的首要責任,可謂直指問題根源。美國必須儘快歸還阿富汗財産、解除對阿無理制裁、支持阿富汗經濟重建,以實際行動彌補對阿富汗人民造成的傷害,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此外,中方還主持了阿富汗鄰國與阿臨時政府首次外長對話會。這樣的面對面交流,對解決阿富汗問題來説十分關鍵。這有助於鄰國直接傾聽阿方的訴求,加深對阿臨時政府的了解以及對阿現實情況的認識,進一步凝聚共識,向阿提供更多實質性幫助。

  同時,阿富汗鄰國還敦促阿切實同“伊斯蘭國”、“東伊運”等各類恐怖組織劃清界限。這是阿富汗鄰國的正當合理關切,也是阿富汗實現長治久安的基礎。阿方應拿出實際行動爭取獲得更多國際認可。

  作為阿富汗近鄰與真誠朋友,中國始終力所能及地幫助阿富汗和平重建。事實上,去年9月創立的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就是中方同有關鄰國一道倡議的。在本次會議上,中方又提出三點建議,支持阿富汗走出一條自立自強之路、一條繁榮進步之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這三點建議被納入會議成果文件中,是中方為阿富汗和平重建作出的最新努力。

  幫助阿富汗,中方不僅有主張,更有實際行動。截至目前,中方已向阿富汗提供了價值近3億元人民幣的人道援助,還通過“松子空中走廊”進口1400多噸阿富汗松子。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副總理巴拉達爾強調,中國是阿富汗重要鄰國,感謝中方在阿困難時期所展現的尊重和友善。

  中國人講“親仁善鄰,國之寶也”,阿富汗也有“客人常來常往,只有鄰居永在”的諺語。沒有國家比阿富汗鄰國更加期待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為好鄰居、好夥伴,中國將在阿富汗重建過程中繼續發揮鄰國優勢,匯聚鄰國合力,支持阿富汗人民開創美好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