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歐高峰會晤獲讚 外媒:為中歐關係提供戰略引領
2022-04-02 17:0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潘曉琳

  國際在線專稿:4月1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這是雙方時隔15個月之後再次視頻會見,多家外媒第一時間發表相關報道,稱此次視頻會晤為中歐關係提供戰略引領。

外媒解讀習近平與歐盟領導人視頻會晤:為中歐關係提供戰略引領_fororder_中歐_副本

法國《Entreprendre》雜誌網站報道截圖

  法國《Entreprendre》雜誌網站報道稱,當前國際局勢較為動蕩多變、不確定性明顯上升,而中國和歐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文章評論稱,此次視頻會晤為中歐關係發展和雙方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的戰略引領作用,並指出,此前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已成功舉行了22次。

        文章還提到,8年前的這個時候,習近平主席訪問歐盟總部,並提出中國願同歐洲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文章指出,中歐經濟高度互補,中歐雙方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數據顯示,中歐雙邊貿易在今年1月至2月期間迅速增長,2022年前兩個月,中歐貿易同比增長14.8%,達1371.6億美元,歐盟重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展現了中歐貿易合作的韌性和活力。

  《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中國在此次中歐高峰會晤時強調,中歐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礎,只有合作協調才能解決問題、應對挑戰,中歐應為動蕩的世界局勢提供穩定因素。歐盟則表示願同中方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合作。

外媒解讀習近平與歐盟領導人視頻會晤:為中歐關係提供戰略引領_fororder_11

俄新社報道截圖

  俄新社亦報道,在此次視頻會見中,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中歐關係在挑戰中實現新發展,中歐合作在困難中取得新成果。中方對歐政策保持穩定連貫,希望歐方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任麗君 呂倩媛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