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進行時丨一起向未來!習近平盛讚“兩個奧運”
2022-04-09 20:49: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熱情洋溢地盛讚“兩個奧運”的成功,發出“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的鏗鏘號召。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解讀。

  “歷經7年艱辛努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舉國關注,舉世矚目。”

  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盛讚“兩個奧運”的成功,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優異成績,全面回顧了7年籌辦備賽的不平凡歷程,深入總結了籌備舉辦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北京冬奧精神,對運用好冬奧遺産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講述“冬奧”故事——

  “冬奧夢”和“中國夢”精彩交織

  中國“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講話中,習近平向世界講述了一個“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國,回顧了諸多感人至深的“冬奧”故事。他盛讚“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冬奧夢”和“中國夢”精彩交織:

  ——冬奧賽事精彩紛呈,國際社會積極評價。

  ——愛國情懷充分彰顯,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冬奧遺産成果豐碩,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

  ——疫情防控精準有效,確保了冬奧安全順利。

  ——團結合作走向未來,為人類戰勝挑戰作出了中國貢獻。

  大會上,習近平提到了很多生動的細節:

  “一位北京市民説:‘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讓普通老百姓展示,是顯示中國人站起來了,中國向世界展示中國強大了。’”

  “谷愛淩是愛吃餡餅,外國人還愛吃餃子。”

  “有的外國運動員表示:‘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

  ……

  2015年7月,在國際奧會投票表決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歸屬前,習近平洪亮的聲音通過會場傳遍了世界:“我相信,如果各位選擇北京,中國人民一定能在北京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七年來,習近平一直心繫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相關工作,5次實地考察,親自謀劃、推動相關工作的開展。

  今天,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指出,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習近平對全部參與者深情點讚:“祖國和人民為你們的辛勤付出、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自豪!”

  總結“冬奧”經驗——

  中國共産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

  “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習近平總結了成功舉辦“兩個奧運”的四點經驗:

  第一,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第二,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

  第三,堅持主動防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第四,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

  遙想百餘年前,《天津青年》雜誌發出的“奧運三問”:“中國何時能派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中國何時能派一支隊伍參加奧運會?”“中國何時能辦一屆奧運會?”

  如今,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1月4日,習近平專題調研北京冬奧籌備工作時説,這是百年變局的一個縮影。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全國兩會上,習近平進一步指出:“雙奧城,這是獨一份。”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增強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習近平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促進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弘揚“冬奧”精神——

  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

  講話中,習近平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

  20字的北京冬奧精神,習近平一一闡釋:

  ——胸懷大局,就是心繫祖國、志存高遠

  ——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

  ——迎難而上,就是苦幹實幹、堅韌不拔

  ——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茍

  ——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

  2015年,當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奧運會“交給了放心的人”。

  從那一刻起,“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彼此呼應,凝聚起了和平、友誼、進步的力量。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發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習近平發出堅定有力的號召。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場和平友誼的盛會、一場團結合作的盛會、一場鼓舞世界的盛會!

  盛會落幕,精神長存。

  這樣的精神,將鼓舞激勵我們,一起向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