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到太平洋島國的反華表演沒有市場
2022-04-19 20:3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8日宣佈,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本週將率團訪問所羅門群島等三個太平洋島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對中國的關切將是主要議題之一。外界普遍認為,坎貝爾此行很有可能軟硬兼施,企圖破壞中所之間的安全合作。

  近日,中國與所羅門群島正式簽署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決定基於平等互利原則,在維護社會秩序、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人道主義援助,自然災害應對等領域開展合作,幫助所方加強維護本國安全的能力建設,以促進當地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一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然而,美國與澳大利亞的敏感神經卻被挑動起來了。它們將中所簽署的合作協議歪曲成地區安全的“威脅”,千方百計地搞破壞。從澳大利亞多次派出高官前往所羅門群島遊説甚至用重金利誘,再到美國將派出高官興師動眾地訪問太平洋島國,目標都指向一個:阻撓中所之間正常的安全合作,破壞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關係。

  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更不是地緣對抗的棋子。它們有對外合作多元化的需要,也有自主選擇合作夥伴的權利。美澳打著所謂安全旗號,擺出一副“太平洋大家庭家長”的姿態指指點點,一招一式無不透露出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氣息。澳大利亞綠黨議員喬丹·斯蒂爾-約翰指出,這種做法“本質上是種族主義”。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表示,所謂“中國威脅地區穩定”的説法是“一派胡言”。

  所羅門群島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與誰交朋友。它之所以選擇與中國合作,主要是因為中方能夠真正提供幫助。去年11月所羅門群島發生社會騷亂後,中方應其請求提供了多批警用物資援助,並派出臨時警務顧問組幫助當地警方加強能力建設。事實證明,這些合作舉措取得了積極成效,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的歡迎,中方是值得太平洋島國信賴的真朋友。

  相較之下,華盛頓對所羅門群島遭遇的生存危機、衝突動蕩長期漠不關心。美國在所羅門群島的使館曾經關閉了29年,直到中所關係日益密切,華盛頓才開始正眼看這個太平洋島國。今年2月,美方宣佈在所羅門群島重開大使館,如今又計劃派高官到訪,究竟是真關心,還是有所圖?外界一目了然。説到底,美國從沒有真正在乎所羅門群島的安全與發展,只不過把它當成對抗中國的戰略支點和搞集團對抗的棋子罷了。

  事實證明,美國正是亞太地區安全的最大威脅。從美英澳近期宣佈將在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框架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到美國主導的北約日前宣佈將批准新戰略構想,將北約觸角延伸到亞太地區,美國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地區現有的穩定機制。白宮聲稱坎貝爾此行是為確保太平洋島國的“繁榮、安全及和平”,而世界看到的是美國虛偽的假面和諷刺的表演!

  所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島國的選擇已經説明瞭人心向背。坎貝爾此行挑動陣營對立、破壞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友好合作的表演,註定沒有市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