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需要一個戰略自主的歐洲
2022-04-25 21:4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4日,法國現任總統馬克龍贏得連任。作為歐盟核心國,法國一向是推進歐洲一體化、堅持戰略自主的中堅力量。在歐洲大陸重燃戰火的背景下,馬克龍連任尤受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説:“在當前動蕩的時代,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歐洲以及一個致力於讓歐盟變得更加獨立自主的法國。”

  獨立自主是法國的外交政策傳統。馬克龍第一任期一直致力於增強法國與歐洲的戰略自主能力,“以減少對某些盟友的依賴”。去年9月,當法國遭美英澳三國聯手“捅刀”、丟掉澳方650億美元的潛艇大單後,馬克龍更是公開表示,美國一直非常關注自己的戰略利益,“歐洲人必須丟掉天真。當我們面臨來自強權的壓力時,我們需要表明有能力保護自己。”

  在此次競選連任綱領中,馬克龍表示將延續第一任期政策,打造 “更加獨立自主”的法國。這一點為他贏得了支持,但也是他連任後面臨的一個挑戰。這突出反映在如何處理與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利益分歧。

  俄烏衝突是歐洲面臨的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最符合其利益。馬克龍也多次強調,不應該讓事態升級。然而,在美國的挑動下,歐洲對俄羅斯不斷加碼制裁,遭受的反作用力正日益顯現。歐盟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通脹率打破歷史紀錄,飆升至7.4%,部分國家通脹率甚至高達15.6%。看著能源價格、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歐洲民眾叫苦不迭。

  在塞浦路斯,年輕的攝影師克裏斯托弗魯為了節省上漲的油費,不會輕易開車。在希臘,農民購買化肥的費用幾乎翻倍。在法國,天然氣價格大幅飆升到幾個月前的3到5倍,一些化工廠被迫關閉。在德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能源價格上漲。

  這表明,歐洲在美國的綁架下,已經成為俄烏衝突的巨大受害者。而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卻隔岸觀火、坐收漁利——除了借機大發橫財、打壓俄羅斯,還利用“烏克蘭陷阱”強化歐洲對美依賴、受美驅使。

  據美國《國會山報》日前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説了句大實話:歐盟對俄羅斯能源的全面禁運可能並不會干擾俄羅斯經濟,這一舉措的後果反而會由歐洲承擔。

  事實上,歐洲遭美國類似的“捅刀”還少嗎?從動用“長臂管轄”打壓歐洲企業,到以“國家安全”為名對歐洲産品加徵關稅,再到不告知盟友單方面從阿富汗撤軍,美國所作所為讓歐洲清醒地意識到,在美歐利益存在衝突時,美國必定毫不猶豫地拋棄盟友。正因此,歐洲要求擺脫對美國戰略依賴的呼聲日益高漲。歐盟上月出臺一份《戰略指南針計劃》,提出打造獨立於北約的歐洲軍事行動力量,打造歐洲自己的安全框架,就是朝著這一目標努力的動向。

  在這方面,歐洲還可以做得更多。比如,在對華關係上,歐洲同樣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出理性的對華認知。近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訪問歐盟,借所謂第三次“美歐中國議題對話”對華污衊抹黑,實際是想將歐洲、俄羅斯與中國一鍋算計,以維護絕對安全與絕對霸權。這正是其步步為營設下的“美國陷阱”,歐洲不可不察。

  對歐洲而言,推進戰略自主進程雖然不會一帆風順,但被美國綁上戰車只會反噬自身。歐洲的命運應掌握在歐洲人自己手中。馬克龍關於“歐洲戰略自主”的宣示應儘早落地生根。世界需要戰略自主的歐洲,而歐洲也理當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