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給軍國主義招魂的某些日本政客值得世界警惕
2022-05-07 18:3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不允許修憲!我們選擇反對戰爭。”日前,日本“市民意見廣告運動”團體在4家報刊上刊登整版廣告,反對日本政府修改和平憲法。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一場修憲團體集會上發表視頻講話,再度鼓吹修憲,並表示力求“儘早實現”。兩天后,岸田在訪問英國時聳人聽聞地稱“明天的東亞可能成為烏克蘭”,並與英方就日本自衛隊與英軍“相互準入”達成原則性共識。

  今年是日本和平憲法實施75週年。但某些日本政客的一系列動作表明,他們正不斷偏離和平主義道路,頻頻通過渲染外部威脅,謀求突破和平憲法約束,企圖讓日本成立國防軍、擁有對外交戰權。對於某些日本政客釋放的給軍國主義招魂的危險信號,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

  75年前,日本在二戰中全面戰敗後,發佈了戰後新憲法。其中憲法第九條明確規定,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以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因此,日本新憲法也被稱作和平憲法。二戰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和平主義讓日本獲得了亞洲等國家的信任,其經濟得以穩定發展。

  但是,到了上世紀90年代,日本政治愈發趨向保守,經濟發展也進入三十年停滯期。對此,日本政府並未選擇政治上的改革與經濟上的技術革新,而是試圖通過對外搞摩擦、參與國際戰事,來轉移國內民怨、解決國內矛盾。由於和平憲法限制日本用戰爭方式解決國際爭端,且規定軍費使用不得超過GDP的1%,日本政府便將目標對準了修憲。

  2007年,安倍政府推動修憲邁出第一步。現任首相岸田上臺後也多次表示會推進相關議程。當前俄烏衝突似乎讓日本政治勢力找到了修憲的新口實。他們急不可耐地渲染安全環境發生變化,只有修憲才能夠保障日本安全等等。

  近日,日本自民黨向岸田文雄提交了有關修改外交和防衛政策的建議書,提出日本應保有對敵反擊能力,防衛費預算應增至GDP的2%以上。目前,從人均軍事預算額度、國土面積與軍事預算的比率看,日本都位列世界第一方陣。但要滿足某些日本政客所稱的“反擊”能力、將軍事預算限額從GDP的1%提升到2%,只有修憲才能達成。外界注意到,岸田文雄在日前的視頻講話中表示,計劃在今年夏季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中,將修憲列為自民黨選舉綱領的重點項目。日本有識人士驚呼,“日本憲法第九條正面臨最大的危機。”

  然而,就在日本首相鼓吹修憲的同時,人們在東京街頭看到排隊領盒飯的貧民比以往多出了兩倍。日本政府機關的調查結果顯示,全日本有七分之一的兒童食不果腹。2012年安倍晉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時,日本的GDP為6.27萬億美元,但到安倍辭職時的2020年已經下滑到5.04萬億美元,2022年預計會下降至4.91萬億美元。

  一邊是GDP不斷下滑,一邊是提升軍費開支以備對外參戰,日本政府強行推進修憲,意味著將讓更多的日本民眾挨餓,而不會給他們帶來所謂的安全。

  對於亞洲鄰國乃至世界來説,某些日本政客的修憲企圖讓人們看到“軍國主義”陰魂不散。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鄰國造成深重傷痛,日本也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遭到核打擊的國家。相關的歷史教訓不應被遺忘。日本政府若執意修憲,必將會衝擊地區安全穩定。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島伸欣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日本政府若不能守護和平憲法,國際形象將嚴重受損,日本可能會成為國際紛爭的發源地,“這將給我們的下一代埋下禍根”。

  外界注意到,在岸田文雄剛剛結束的六國外訪中,亞洲多國對其渲染的所謂外部威脅反應謹慎。這表明亞洲國家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日本政府應當傾聽國內外愛好和平的民意呼聲,深刻汲取歷史教訓,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如果任由軍國主義作祟、強推修憲的危險行動,某些日本政客勢必距離再一次的巨大失敗越來越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