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過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彰顯中國之理
2022-05-09 15:37:07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檸

  作者:張曉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人民大學時從“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為新時代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提供了遵循,為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好闡釋好當代中國宏大獨特的實踐創新指明瞭方向,為傳承紅色血脈、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勢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出了要求。“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是彰顯中國之理的重要路徑,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長思。

  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是回答時代之題的中國智慧與方案。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題。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成果,也是人類共同精神財富,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深入推進黨的百年曆史經驗國際傳播與闡釋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是歷史上現代化道路的翻版或再版,而是在億萬中國人民的歷史性實踐中探索開闢的、適應中國和時代進步要求的發展道路。沿著這條現代化道路生成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和有機統一,為促進人類文明形態發展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當前,人類社會再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講好中國共産黨對時代之題的回答,有利於推動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把握和塑造人類的共同未來。

  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是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題中要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提出遵循、指明方向、明確要求。一方面,判斷一所大學是否達到世界一流,要看它能否把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有效融通,讓“中國之答”為“世界之問”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讓“中國之答”為時代之題尋求破解之道,讓“中國之答”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另一方面,判斷一所大學是否達到世界一流,要看它能否講透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把握好民族特色與世界情懷的統一。對此,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勢,深入、創新地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既充分挖掘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精華,凸顯民族特色,又深刻把握從特殊性上升到普遍性的規律,彰顯世界情懷,以寬廣的視野批判吸收、融合借鑒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構建國際舞臺上的政黨敘事,提升百年大黨的全球影響。

  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是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的精神密碼。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世界將更好讀懂中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力量之源。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産黨故事,要善於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鬥徹底改寫了中國人民的命運,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産黨展現大黨胸懷與世界擔當,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進程,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巨大力量。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産黨故事,要以中華文化為精神之源,以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之姿態面對世界多元文化,發揮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的獨特功能,增強黨的百年曆史經驗的國際傳播敘事效能;要把中華文化作為對外話語創新和話語體系構建之基,激活其中蘊藏的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當代價值和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在平等對話中尋求廣泛共識,以人類文明交流互鑒涵養國際傳播守正創新,為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經驗的國際傳播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資源、話語資源和深厚的文化依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