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天下不亂 美國不歡
2022-05-12 21:5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是全球唯一超級大國,但它擁有幾副截然不同的面孔:有時像只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有時像個揮金如土的大富豪,有時簡直就像個巧取豪奪的惡棍。

  當地時間10日,美眾議院通過了一份約400億美元的烏克蘭援助計劃,其中軍事援助近250億,可謂大手筆。幾乎與此同時,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抱怨説,在長達4年的談判中,美國沒有向中美洲國家的發展撥款任何資金,中美洲發展援助問題被嚴重拖後腿。

  聯合國同樣對美國的吝嗇深有體會。作為最大的會費國,美國多年來並沒有帶頭履行好對聯合國的財政義務,迄今已拖欠10多億美元的會費。這筆錢連美國對烏援助的零頭都不到,但何時能繳納卻是個未知數。

  即便在美國國內,美政客也展現了不同的面孔。今年3月,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了2023財年預算案,軍費達到令人咋舌的8133億美元,創歷史最高紀錄。也就在同一月,為使一項高達1.5萬億美元的政府開支計劃獲得國會通過,民主黨放棄了其中一項156億美元的疫情應對開支,轉而增加了一筆用於援助烏克蘭的136億美元開支。彼時,美國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已逼近一百萬。

  可見,吝嗇起來的美國是連普通民眾的生命都不顧的,至於國際義務、大國責任更是拋之腦後;而大方起來的美國,則可以為挑動戰爭、窮兵黷武一擲千金。看似矛盾的不同面孔下,其實藏著同樣的算計:財源與霸權。

  以阿富汗戰爭為例。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美國軍工複合體是最大獲利者。根據美國獨立智庫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發佈的阿富汗戰爭主要受益者名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動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從美國政府為阿富汗戰爭投入的資金中分得2.02萬億美元,攫取了鉅額利潤。美國美利堅大學歷史學教授彼得·庫茲尼克指出,對這些人而言,戰爭就是筆大生意。

  不止於此。作為阿富汗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一走了之,不僅沒有就給阿富汗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做出道歉和賠償,反而還霸佔了他們數十億美元的救命錢。這豈止是一毛不拔,更是蠻橫霸道的強盜行徑。“惡棍美國”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

  如同作亂世界多地一樣,當前美國源源不斷地給烏克蘭提供援助,目的也是拱火俄烏衝突,以實現打敗對手、牽制盟友、讓軍工複合體大發橫財、維護全球霸權的多重企圖。有分析指出,在美眾議院通過約400億美元的烏克蘭援助計劃後,美國的軍工企業又在悄悄開香檳慶祝了。

  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美國對烏克蘭出手大方,卻對其他真正需要幫助的各方冷漠至極,因為“天下不亂、美國不歡”。對美國而言,亂源就是財源,謀利壓倒一切。

  可以想見,只要美國這個“世界最大亂源”不消停,它的多副面孔還會交替閃現,給世界製造更多的災難與麻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