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安徽六安大別山革命老區:紅旅融合,山鄉舊貌換新顏
2022-05-19 08:45:3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斑竹滿園,制來數桿長槍,維持共産;紅花遍地,訓練三軍大隊,保障民權。”這是鐫刻在紅十一軍第三十二師成立舊址、安徽六安金寨縣斑竹園鎮朱氏祠大門兩側的一副楹聯。初夏時節,鳥語花香,朱氏祠堂前的斑竹在風中輕輕搖曳。5月11日,記者踏上了安徽大別山革命老區這片“英雄地”,切身體驗“紅旅融合”如何讓老區的過去與現在血肉相連,對老區的生活與精神風貌又産生了何等深刻的影響!

  作為豫東南地區第一支紅軍部隊的誕生地,金寨斑竹園鎮曾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在這裡,7位開國將軍、2000多名革命烈士載入史冊,現存的30多處紅色遺址成了不可複製的寶貴精神財富。

  “老區要變樣,鄉村要振興,離不開産業發展。”斑竹園鎮文化站站長李大維告訴記者,近年來,為了將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鄉村發展動能,斑竹園找到了“紅旅融合”這條新路。

  在斑竹園紅色教育基地,記者見到了負責人阮懷軍。2021年底,他從合肥來到斑竹園,接手了紅色教育基地的運營工作。為閒置的校舍涂上迷彩,將既有的教室改造成“營房”,架子床上的被褥疊成“豆腐塊”,報告廳裏的桌椅擺得整整齊齊——如今,斑竹園紅色教育基地正靜靜迎候下一批駐訓者。

  “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紅旅融合的路子到底應該怎麼走?”

  面對記者的提問,阮懷軍的回答信心滿滿:“雖然基地暫時受到了疫情影響,但紅色研學培訓作為未來文旅發展的大趨勢從未改變。”阮懷軍的信心源自既往的數據——自投入運營以來,斑竹園紅色教育基地的軍事夏令營、紅色研學、國防教育等培訓項目已累計吸引了200余批共5萬餘人。

  “今年,我們計劃再改造一批‘營房’,以滿足不同培訓人群的需求。”隔著操場,阮懷軍指著遠處的一棟閒置校舍向記者表示。

  除了紅色教育基地,在斑竹園,2.5公里的“紅軍棧道”和75米的“紅軍吊橋”,貫穿于立夏節起義烈士紀念園、紅十一軍第三十二師成立舊址,共同構成了一條紅色精品旅遊線;“先鋒館”內,7位開國將軍的先進事蹟引領著遊人走進那段遠去的革命歲月;新建的“紅印·斑竹園”小鎮客廳則成了集中展示斑竹園紅色歷史的窗口……

  以“紅旅融合”提升基礎設施建設,進而改變老區山鄉面貌——發生在金寨斑竹園鎮的故事,是大別山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發展的一幀剪影。而在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以黨建引領“紅旅融合”則成了當地發展的秘訣。

  在獨山,1.7公里的長街上坐落著全國罕見的蘇維埃時期集黨、政、軍、文、教、司法于一體的縣級機構舊址——這裡便是全國聞名的獨山革命舊址群所在。

  “以前走在這條街上,掄一棍子下去,你都砸不到一個人。現在,我們已經有了160多家商鋪了!”安徽將之星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符凱笑著向記者介紹,“這多虧了黨員商戶的示範帶動作用。”

  2019年起,裕安區政府和社會資本共同打造了這條黨建示範文旅特色街,其中就有5家黨員經營店和10家黨群共建店。“憑藉‘黨建引領’‘黨員承諾’等方式,黨員經營戶把街區誠信經營、餐飲安全、放心消費的品牌打出去了,來的客人也漸漸多起來。”符凱説。據統計,2021年,獨山鎮年接待遊客突破1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5億元。

  紅旅融合,為老區群眾帶來了更多工作機會,讓老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那些生活在老區的老人、孩子又由誰來管,過得怎麼樣呢?

  在金寨斑竹園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記者見到了工作人員柯靜,她同時也是一名斑竹園志願服務工作者,經常利用業餘時間在朱氏祠、立夏節起義紀念園等革命舊址為遊客提供義務講解服務。2020年4月初的一天,一名叫肖桂梅的婦女找到了柯靜:“柯同志,我會做鞋,能縫補,不知道能不能為鎮裏的老人們幫些忙。”

  “太能啦!”在柯靜的組織策劃下,一個名為“溫馨小布坊”的特色志願服務項目出現了。每週五下午,都會有志願者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鎮上的老人縫縫補補。兩年過去,經過柯靜不斷招募,“溫馨小布坊”志願者也從1個人增加到了13個。

  “溫馨小布坊”“花甲理髮”“愛心早餐”“夕陽紅藝術團”……志願服務群體的一份份善意,化解了老區特殊群體的一個個困難。如今的斑竹園,已經擁有了助學支教、醫療健身、法律服務等10支志願服務隊伍,覆蓋全鎮10個村,參與成員過千人,而柯靜本人也入選全國“陽光工程”優秀志願者。

  “在大別山革命老區,紅色基因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奉獻精神是老區群眾與生俱來的!”柯靜説。

  (本報記者 馬榮瑞 丁一鳴 常 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