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他們讓世界讀懂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爾都文版譯者:這就是領導者的榜樣
2022-05-25 10:4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直被視為世界讀懂中國的“思想之窗”,海內外發行量不斷刷新紀錄。在中國與世界的生動互動中,這部著作的海外多語種翻譯者、編輯發揮著重要作用。環球資訊廣播特別策劃“他們讓世界讀懂中國”,聽參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版本翻譯、編輯工作的外國專家學者,講述他們在語言轉換間、在字斟句酌中,真切觸摸到的中國發展脈搏,深刻理解到的中國領導人所思所倡,以及中國選擇的道路、中國發展的方向帶給他們的感動與深思。

(他們讓世界讀懂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爾都文版譯者:這就是領導者的榜樣_fororder_202205250011

巴基斯坦作家、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的總經理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與他參與翻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烏爾都文版

  2017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烏爾都文版在巴基斯坦發佈。在過去的5年裏,這部著作成為巴基斯坦人了解中國領導人和中國制度的重要文獻,影響了一大批巴基斯坦的政要、學者和普通讀者。近日,這部著作的烏爾都文版主要翻譯、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總經理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接受了總臺記者專訪。接下來,我們就跟隨總臺記者,一起走近法魯赫與這部著作的故事。

  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是一位作家,也是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的總經理,該出版社以出版世界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哲學家的著作而聞名于業界。對於法魯赫來説,參與翻譯並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的烏爾都文版,是他職業生涯中難以忘懷的一次經歷。

  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回憶道,2015年,他的老朋友、巴中學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找到他,希望他能參與翻譯並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的烏爾都文版。從小就對中國政治頗感興趣的法魯赫欣然接受了這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我認為能翻譯並出版中國國家主席、享譽全球的大國領袖之一的作品,是非常榮幸的。在我的童年時代,中國一直是我理想中國家的榜樣。我12歲的時候讀過毛澤東的書,在學校裏因為了解中國而有了點小名氣。作為一名作家,中國不同階段的國家治理模式給了我很大啟發。這就是我準備出版這本書的原因,不僅僅是作為一個出版商,而且要通過親自參與翻譯來貢獻力量。”

  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説,在初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時,他就被深深吸引了,因為這部著作的內涵非常豐富,雖然翻譯難度不低,但意義非凡。“這本書涉及中國文化、中國傳統、中國歷史、哲學,以及中國共産黨的理論等。因此,翻譯這本書、闡釋習近平主席的規劃和願景,對我來説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過程。”

  翻譯的過程也是絕佳的學習機會。作為一名學習政治學的學者和作家,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在翻譯中收穫最大的,是習近平主席領導億萬中國人民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展現出的思想和採取的行動。他説,習近平主席治理下的中國成為他研究政治學的一個經典案例。“習近平主席如何改變社會,如何讓一個有著數億貧困人口的國家變得舉世矚目,這對我來説是一個可供研究的案例,這本書中很多章節都涉及到這方面的內容,通過這些,我可以了解到他對於擺脫貧困、提振經濟的思考和實際行動。”

  通過翻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法魯赫對習近平主席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更深深敬佩這位中國領導人的人格魅力。“他很有智慧,冷靜而低調,注重實踐,富有創造力,有著全面而深厚的領導能力,是一位值得信賴的領導人。與此同時,他還是一位與眾不同的領導人,在現代社會,不少領導人總會熱衷於發表演説和誇誇其談,但他總是做的比説的多。”

  法魯赫在翻譯這部著作時發現,習近平主席經常會引用儒家思想和其他中國古老的哲學思想,這些東方哲學以及習近平主席在治國理政中對其的運用讓法魯赫頗感興趣。“實際上,我深受孔子思想的啟發,也在思考在現代社會中如何運用儒家思想。所以在翻譯時,我深入研究了他的哲學思想。如何將古代哲學運用在現代生活中,如何把古代哲學、儒家思想和現代中國的哲學聯繫起來,對我來説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雖然習近平主席引用的中國古代儒家思想較為深邃,但法魯赫認為,由於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共通之處,因此這部分內容經翻譯後,巴基斯坦讀者還是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巴基斯坦社會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社會。在這裡,許多宗教和許多中國先賢影響著我們的哲學,特別是影響了那些相信非暴力、和平生活方式的人。所以作為巴基斯坦讀者,他們很容易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闡述的中國古代哲學思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爾都文版出版後,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收到了很多巴基斯坦讀者的反饋。法魯赫·蘇海勒·戈因迪説,無論是巴基斯坦政界、學術界,還是關注巴中友誼、巴中經濟走廊的讀者都給予這部著作高度評價。他們認為,這部著作中所展現的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念與東方智慧,不僅使巴基斯坦人受益,也值得其他國家的有識之士學習借鑒。“正如書名所提到的,這本書講的是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思想,這對於發展中國家以及其他任何政治領導人來説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對於那些想要改變自己國家的人。這是一個關於領導力的案例研究,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如何採取行動,以及為改變這個社會應該做些什麼。這就是領導者的榜樣。”

  法魯赫説,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難以置信。他相信,未來,中國將創造更多奇跡,並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