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閃亮的星 外媒點讚中國科研成果
2022-05-30 23:0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專稿:今年5月30日是第六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不但中國人民對祖國科技工作者所作出的貢獻給予了很多讚頌,海外媒體也高度關注中國的科技進步,併為造福人類的中國科技工作者點讚。

  點讚屠呦呦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閃亮的星 外媒點讚中國科研成果_fororder_圖片1

美國Spyscape.com網站文章截圖

  當地時間5月29日,美國Spyscape.com網站題為《超級英雄屠呦呦:拯救生命 對抗瘧疾》的文章寫道,20世紀60年代,在抗瘧失效、人類飽受瘧疾之害的情況下,屠呦呦接受了中國國家瘧疾防治研究項目“523”辦公室艱巨的抗瘧研究任務。文章在簡述了屠呦呦帶領她的團隊通過借鑒中國古代醫術和民間醫術並悉心鑽研終於在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的過程後稱讚道,本世紀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科學家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但可以説沒有人比屠呦呦對人類影響更大的了。她的工作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她的成就來之不易,而取得這些成就需要勇敢、決心和奉獻精神。

  點讚中國太空探秘結碩果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閃亮的星 外媒點讚中國科研成果_fororder_圖片2

美聯社(AP)報道截圖

  5月10日,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圓滿成功之際,美聯社(AP)第一時間發文報道並細數了中國多年來的航天成就。文章稱,2003年,中國成功發射了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 浩瀚太空迎來了第一位中國訪者,中國也因此成為繼蘇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依靠自身力量實現載人航天的國家。2020年,嫦娥五號震撼落月,並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2021年,中國首輛火星車“祝融號”成功著陸火星;2022年,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軌飛行六個月後凱旋,完成了中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載人航天飛行任務。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閃亮的星 外媒點讚中國科研成果_fororder_圖片3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GU)期刊科學新聞雜誌EOS報道截圖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GU)期刊科學新聞雜誌EOS 5月24日發表的文章認為,由中國主導的太陽研究前景光明。報道稱,去年7月風雲三號E星發射成功,其搭載的太陽 X 射線-極紫外成像儀通過觀察太陽耀斑等活動,提高了空間天氣(日地空間環境變化)的預報準確度。同年發射的中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CHASE)則揭示了更多關於太陽活動區域的信息。報道援引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的話稱,(研究)可以對(太陽)噴發過程進行更深入的診斷。而在今年中國計劃實施的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ASO-S)將攜帶多種儀器集中研究太陽噴發並了解其與太陽磁場的關係。報道提到,未來幾年中國主導的環日全景探測任務將全方位地觀測和研究太陽,其主要科學目標是確定太陽風(流出的太陽等離子體)是如何向外傳播進入太陽系的。

  點讚中國科學家發現水稻抗旱基因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最閃亮的星 外媒點讚中國科研成果_fororder_圖片4

阿根廷《新聞報》報道截圖

  阿根廷《新聞報》5月27日介紹了中國在農業科技領域取得的新成果。文章在引述了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副研究員劉鴻艷和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與華中農業大學聯合培養博士陳守俊兩位科學家的相關介紹後指出,中國科學家發現了一個能讓水稻更抗旱的基因——OsRINGzf1,該基因通過減少細胞上的水分通道來減少細胞失水,提高植株在乾旱條件下的保水能力,從而減少乾旱帶來的産量損失。(馬嘉欣 史赫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