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榮獲2022年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2022-06-05 15:0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榮獲2022年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5

  2022年初,由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組織的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以下簡稱“氣候影視大會”)入選廣東省生態環境廳選出的“廣東省十佳公眾參與案例”。該案例經廣東省推薦,參加了今年4月由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主辦的全國範圍的網絡投票和專家審議等程式的評選活動,最終從全國129個項目中脫穎而出,以“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的案例入選國家“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榮獲2022年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6

  今天是第51個世界環境日,中國國家主場活動在遼寧瀋陽舉辦。活動現場揭曉2022年“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先進典型宣傳推選活動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十佳公眾參與案例、十佳環保設施開放單位名單。作為今年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中廣東省的唯一一例,氣候影視大會以“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榮獲“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據悉,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HCCFF)是中國首個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綠色公益影視活動。該活動在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和中國氣象局科技與氣候變化司指導下,在深圳市委宣傳部、市科協支持下,由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航都文化牽頭發起,于2015年9月在深圳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氣候影視大會通過行業專業論壇、科普講座、公益展映、青少年能力工作坊、綠色低碳生活展等形式宣傳普及氣候變化知識、理念、信息、動態,從多視覺、通過影視手段為公眾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助力低碳發展,提供了平臺。大會致力於給中國觀眾呈獻來自全球優秀綠色影視作品,鼓勵中國的影視製作者參與到綠色影視製作中來,將中國的綠色故事展示給世界。大會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還多次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向世界傳播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故事和聲音。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氣候科普公益宣傳進萬家”榮獲2022年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4314

  六屆大會論壇共邀請國內外政府、企業、高校、NGO、媒體的數百位專家學者與會探討交流;六屆大會共徵集來自130個國家和地區的8859部影片,共評選出70部獲獎作品;在公眾展映和科普講座方面,組委會面向深圳市內電影院、書店、社區、學校、部隊等場所,共展映影片70部,展映場次近300場,講座場次達50余場,觀看人數達三十余萬人。自2017年以來,大會組委會針對青少年群體,發起“青鋒少年”環保能力工作坊項目,通過環保短視頻拍攝、環保主題攝影、小小氣候外交官演講比賽等活動,向青少年普及氣候科學知識,共同參與應對氣候變化行動。“青鋒少年”項目共計收到來自全國中小學500余部環保短片+攝影作品,其中評選出了14部優秀作品。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是深圳國際科技影視周的重要板塊,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第七屆氣候影視大會已於今年3月全面啟動,計劃於今年9月繼續在深圳舉辦。(圖/文 樊雪瑩)

  氣候影視大會過往榮譽:

  1. 作為深圳科技影周核心項目,連續四年(2016-2019)入選“深圳宣傳文化十件大事”深圳城市文化菜單重點項目之一;

  2. 作為優秀案例連續四年(2017-2020)入選由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生態環境部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

  3. 大會組委會代表連續五年(2015-2019)受邀隨中國代表團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向世界展示並傳播中國民間應對氣候變化的故事和聲音;

  4. 大會組委會代表連續四年(2016-2019)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官方新聞廳召開新聞發佈會;

  5. 大會 2021 年入選國家生態環境部綠色低碳典型案例;

  6. 大會 2021 年入選人民網、中華環保聯合會、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聯合發起的2021 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

  7. 大會2021年經中國郵政批准,發行了第六屆大會紀念郵票;

  8. 大會 2022 年入選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發佈的“廣東省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