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支持民營經濟創新利好中國與世界
2022-06-10 20:2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赴中國西部四川省考察,其中一站是考察一家民營企業——極米光電有限公司。習主席走進該公司展廳和生産車間,了解企業加強自主創新、當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等情況。這再次釋放出中國重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信號。

  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成就,民營經濟功不可沒。在2018年11月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主席曾用“五六七八九”形容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可見,作為經濟肌體的“毛細血管”,民營經濟發展直接關係到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加上國內外形勢深刻複雜變化、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劇,民營企業面臨的困難挑戰增多。對此,中國各級政府都積極想辦法幫助它們克服困難謀求發展。習主席在這次考察極米光電有限公司時,就特地了解了當地政府的紓困幫扶政策。這不僅體現出中國執政黨和政府歷來對民營企業的支持關懷,也再一次釋放出“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明確信號。

  中共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節點上,習近平主席多次就民營經濟發展發表重要論述。從2018年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到2020年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強調“民營企業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再到2021年赴廣西考察調研時“希望民營企業放心大膽發展”,習主席對民營企業的關心始終如一。

  當前,面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中國經濟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民營企業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關鍵在於“創新”。

  習主席此次考察的極米光電有限公司,就依靠創新成長為中國投影設備的行業龍頭。習近平在考察時強調推進科技創新,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形成科技創新體集群。這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中國企業發展“開新局”指明瞭方向。

  2021年,極米産品研發投入同比增長89.03%,研發費用佔收入比重從2020年的4.92%提升至6.51%。這是中國重視創新的一個縮影。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的排名從2012年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第12位。中國歐盟商會和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聯合撰寫的一份報告顯示,大多數在華歐洲企業得益於在當地的創新研發並將繼續這一戰略,75%的受訪企業將增加在中國的研發投入。

  放到中國大力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看,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中國海關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7.8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1.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可以看出,在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民營經濟是一支生力軍。

  “要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向製造強國轉變。”習近平主席的囑託,為中國民營經濟克服挑戰、謀求發展注入強大信心。這在利好中國的同時,也必然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復蘇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