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專家: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重大
2022-06-10 16:04:47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6月10日電 巴西伯南布哥州聯邦大學國際政治教授、亞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馬科斯·利馬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金磚合作機制創立以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共同發展,今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重大。

  利馬説,中國是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期待在“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主題下,金磚國家持續推進務實合作。

  利馬從教40多年,主編過多本金磚主題著作。他期待金磚國家制定發展議程,加強對基礎設施、環境政策和消除貧困的投資。他説,中國消除了絕對貧困,而且還在繼續支持農民和農村發展項目。“在這一方面,中國可以向其他金磚國家和國際社會分享經驗。”

  利馬説,金磚國家一向十分重視糧食安全,糧食安全是今年金磚框架下系列會議的一大重點。

  利馬表示,金磚國家一直在探尋應對生態環境問題的“金磚方案”。近年來中國大力整治污染問題,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莊嚴承諾。此外,中國大力提倡環保領域的科技創新,發展新能源,這也將有助於減少碳排放,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全球連線 | 專家: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重大

  2022年3月26日,人們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藝術博物館參觀“長城背後:中國巴西當代藝術展”。共有來自中國和巴西多位藝術家的70多件作品參展。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中國自2009年以來一直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新冠疫情暴發後,巴中經貿合作逆勢增長,助力巴西維持經濟穩定。在利馬看來,巴中之間存在巨大合作空間,在數字技術、新型農業、可再生能源、環境保護、城市管理等領域都可以開展深入合作。

  利馬曾四次訪問中國,得以近距離了解“中國非凡的文化”,淳樸可親、吃苦耐勞的中國人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國城市建設的速度讓人嘆為觀止。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文盲率的下降、預期壽命的提高以及高校建設。”

  他認為,中國歷史文化悠久,豐富多彩,在諸多方面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他還希望中國加強對外文化傳播,推動中外人文交流。(記者:陳威華、趙焱、謝照;剪輯:繆培源;編輯:徐超、李潔、高路、俞懋峰、許嘉桐、馬驍)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