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本對華政策圖窮匕見
2022-06-13 20:1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會12日在新加坡閉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上的主旨發言,被日本媒體評價為“矛頭直指中國”,挑明瞭在軍事、經濟等領域與中國全面對峙的意圖。

  這是日本第二次派出首相級人物在香會上做主旨發言。上一次是2014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不點名地攻擊中國。與安倍8年前的發言相比,此次岸田的發言不僅從政治、軍事、經濟等領域全面鼓吹針對中國,更在宣稱增加軍費的同時,挑唆其他亞洲國家與中國對抗。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演講,基本是將岸田的發言老調重彈,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表明瞭軍事對立的態度。

  聯想到日本近來在對華問題上的一系列動作,日本政客在香會上這番發言,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當前,美國正在推行所謂“印太戰略”,這令日本某些政客自以為找到了一個挑戰中國、實現軍事鬆綁、謀求亞洲霸權的機會。但同時,他們看到,美國在插手亞洲事務時已不具昔日的實力,於是便主動跳出來扮演亞洲代理人這一角色,鞍前馬後地為美效勞。

  岸田在香會演講中宣佈明年推出所謂“印太和平計劃”,妄圖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産業鏈等一系列層面威懾中國。他與岸信夫在發言中渲染所謂“烏克蘭今天也許就是東亞的明天”、攻擊中國“不放棄對台灣行使武力”,意在為日本增加軍費、修改和平憲法、在亞洲搞軍事對抗尋找口實。結合日本計劃最早於今夏派遣防衛省文職官員“常駐”台灣地區、日本防衛省擬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等動向,日方與美策應、“以臺制華”的野心顯露無疑。

  在經濟層面,日本同樣打著對抗中國的算盤。儘管日本經濟已經失落了三十餘年,並沒有太多的高科技可言,但日本提出“經濟安保”,就是想保住高科技領域的優勢地位,限制日本的技術為中國提供服務。一個月前,日本國會通過了岸田內閣提出的新經濟安保法案。此次岸田在香會演講中聲稱“加強經濟安全保障等新政策領域的國際合作”,意圖都在於此。

  此外,日方在香會期間還聲稱要強化與東南亞等國家的軍事交流、提供軍事援助等,企圖多拉幾個能夠與中國對抗的國家。結果卻碰了一鼻子灰。

  比如,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在香會上表示,印尼尊重所有大國,因此不會參與任何軍事同盟。馬來西亞政府高級部長兼國防部長希沙姆丁在講話中同樣強調,“東盟將決定自己的道路”。其他東南亞國家也紛紛亮明不會選邊站隊的態度。歷史上,亞洲國家多遭日本帝國主義荼毒,對日本某些政客的叵測居心自然看得一清二楚。

  作為本屆香會協辦方之一,日本《朝日新聞》12日引用日本外務省5月底一份民調結果指出,東盟國家普遍認為中國是本地區未來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高於日本與美國。

  中國的發展是機遇而不是威脅——這是亞洲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日本政客是挑撥不了的。他們甘當美國馬前卒,推動北約亞太化、鼓吹全面對抗中國,再次露出了軍國主義獠牙,嚴重危害國際秩序與地區和平穩定。二戰時的全面慘敗殷鑒不遠,日本政客對華政策的圖窮匕見,只會把日本再次引向深淵。(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