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巴西專家:發展中國家期待金磚機制引領全球發展
2022-06-15 17:24:40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聖保羅6月15日電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哲學與科學學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聚力發展、合作和團結,是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今年是金磚“中國年”,這一聲音將更為響亮。

  保利諾認為,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以“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為主題,與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相契合,能夠凝聚共識、強化多邊合作機制。

  保利諾表示,時隔5年,中國再次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恰逢其時”。“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面臨新冠疫情、發展失衡、氣候變化、地緣政治衝突等衝擊,這些都需要團結應對。”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將推動金磚國家在凝聚共識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保利諾表示,當前,團結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推進高效務實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成為關乎全球發展前途的關鍵。發展中國家在此進程中面臨著更艱巨的挑戰。代表發展中國家聲音的金磚國家需要建立新的共識。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金磚五國在深化經貿、財政金融、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減貧脫貧等方面合作成效顯著。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建立便是金磚合作的典範。保利諾認為,新開發銀行充分證明金磚合作機制不但加強了成員國關係,還有助於幫助欠發達國家解決發展問題。

全球連線 | 巴西專家:發展中國家期待金磚機制引領全球發展

  這是位於上海浦東新區世博園區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2021年9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當前,全球貧困和糧食安全問題依然嚴峻,中方將減貧和糧食安全作為本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點之一,探討成立金磚國家農村發展工作組,簽署關於糧食安全合作的備忘錄,促進五國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消除貧困和零饑餓目標。保利諾認為此舉既“合宜”又“合時”,中國脫貧攻堅的方法經驗值得世界借鑒。“我們已經進入21世紀,科技如此發達,世界上卻仍有大量人口忍饑挨餓,食不果腹。”

  保利諾説,巴西與中國建交40多年來,在貿易投資、政治、安全、農業、環境等諸多領域展開務實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巴中疫苗合作幫助巴西迅速提高了疫苗接種率。

  保利諾説,在地緣政治形勢動蕩、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威脅全球發展、意識形態紛爭再度升溫的背景下,廣大發展中國家亟須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保利諾説:“中國始終號召全球團結協作、凝聚發展共識。沒有中國參與,任何重大問題都難以解決。”(記者:羅婧婧、陳昊佺;剪輯:馬湛;編輯:徐超、馬湛、許嘉桐、高路、鄧茜)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