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北愛要獨立、蘇格蘭鬧公投,英國政客別再打腫臉充胖子了!
2022-06-16 19:1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眼下英國約翰遜政府就面臨這樣的處境。

  當地時間15日,歐盟委員會以英國政府不遵守“北愛爾蘭議定書”部分內容為由發起違約司法訴訟。一貫主張北愛“脫英”的北愛新芬黨副主席米歇爾·奧尼爾指出,英國政府的做法“加劇了北愛政局不穩定”。就在前兩天,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宣佈,無論英國政府是否同意,她都將推動蘇格蘭在明年開展新一輪“脫英”公投。有媒體稱,小半個英國都在鬧分家。

  “北愛爾蘭議定書”是英國“脫歐”協議的一部分。根據協議,英國“脫歐”後,北愛地區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以防止愛爾蘭島內出現陸上“硬邊界”。但這一安排導致北愛地區與英國大不列顛島之間設立關卡,加劇了北愛地區親英派與脫英派之間的矛盾。英國政府對此一直犯嘀咕,不斷想修改相關內容。在與歐盟協商未果的情況下,英國乾脆就耍起了賴。

  6月13日,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向議會提交議案,公佈單方面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部分內容的具體計劃,聲稱這將解決議定書在北愛爾蘭造成的實際問題。

  不出所料,英國政府單邊行動遭到歐盟強烈批評,被指違反“國際法”。《衛報》指出,英國“魯莽的挑釁”可能引發英歐貿易戰。更有分析認為,英方行為將對北愛爾蘭政局産生負面影響,刺激並加劇北愛地區“脫英”情緒。

  在一個多月前舉行的北愛爾蘭議會選舉中,一貫主張“脫英”的新芬黨贏得最多席位,成為一個世紀以來首次控制北愛議會的民族主義政黨。當時該黨主席瑪麗·盧·麥克唐納明確表示,“現在需要為統一愛爾蘭的公投做準備”。同時,新芬黨支持遵守“北愛爾蘭議定書”。北愛企業界人士抱怨説,英政府的單邊行動將令他們的處境“更糟糕”。

  可以預見,如果英國政府一意孤行,損害北愛地區的廣泛利益,不排除新芬黨會順勢推動“脫英”公投程式的可能性。而鋻於北愛地區的特殊敏感地位,英國這麼做可能會帶來“多米諾骨牌效應”。

  早在2014年9月,蘇格蘭地區便舉行過獨立公投。雖然最終未通過,但當地一些政治人物仍在推動“脫英”。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後,蘇格蘭獨立情緒不斷高漲,希望重新加入歐盟。蘇格蘭法律規定,任何影響英國憲法的公投都必須得到英國政府和議會的授權。針對這一點,斯特金日前宣佈已找到合法、安全的替代方案,2023年即便英國政府不同意,也要舉行一次新的獨立公投。

  北愛要獨立、蘇格蘭鬧公投——這令本就焦頭爛額的英國政府雪上加霜。從抗疫失敗基本“躺平”,到首相府工作人員違反防疫規定聚會等醜聞被曝光,再到通脹高企、經濟萎縮壓力加大,英國政府可謂“按下葫蘆起了瓢”。本月初,約翰遜雖然在保守黨內不信任投票中艱難過關,但英國輿論認為他的威信已經嚴重受創。

  即便如此,或許是想轉移國內矛盾,或許沉溺于“日不落帝國”的迷夢,英國政客們仍然賣力地在國際上刷“存在感”。最近一段時間,英國緊跟美國虛張聲勢地誇張表演,企圖在歐洲、亞太等地區製造事端,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樣子。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裝腔作勢,只不過給世界增添笑料罷了。英國政客還要知道,你們在國際社會的欠債還未銷賬:世界都等待著還馬爾維納斯群島和阿根廷人民一個公道!

  內憂外患堆積如山,英國政客別硬撐著了,還是先收拾好自家的爛攤子吧。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