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警惕美英澳挑動全球核競賽風險
2022-06-16 21:04:3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6月上旬至今,國際原子能機構連續召開會議審議美英澳核潛艇合作事項。在中方的主張下,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又一次以協商一致方式決定將其設置單獨正式議題,充分反映出國際社會對美英澳挑動全球核競賽帶來風險的嚴重關切。美英澳三國的“三違反”行徑,置法律義務及國際規則于不顧,其霸權思維暴露無遺。

  去年以來,美英澳三國達成所謂的三邊合作關係,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此舉嚴重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挑動全球核競賽風險,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開,後果不堪設想。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最新報告,全球核武器數量預計未來10年將呈增長態勢,為冷戰結束以來首次。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的締約國,澳大利亞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勢必牽動地區其他國家的神經,從而加劇地緣政治博弈。

  美英澳核潛艇合作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違反機構全面保障監督協定、違反澳大利亞與機構簽署的附加議定書,是典型的“三違反”行徑。然而,三國在相關問題上的發言始終避重就輕、混淆是非,始終沒有回答國際社會對核潛艇合作提出的實質性問題,始終回避三國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轉讓這一本質。須知,核潛艇動力堆保障問題對國際核不擴散有重要影響,應由機構所有成員國共同討論決定。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從來就不是三國的私事,不能由三國私定。在各方達成共識之前,三國無論如何都不應開展核潛艇合作。

  長期以來,美英等國多次打著“防止核擴散”旗號,對“看不順眼”的無核武器國家開發並獲取民用核材料實施單邊制裁,並且指責有的國家未向機構申報完整、準確的信息。如今美英卻換了一副“嘴臉”,不僅對澳大利亞網開一面,公然、直接向澳擴散核武器材料,還慫恿澳拒不落實其在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及附加議定書下所需履行的申報義務。這種行徑徹底戳穿美英澳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虛偽面目,充分暴露其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思維。

  核不擴散、防止核戰爭是國際社會安全訴求的底線,絕不容許輕易突破。美英澳應停止“三違反”行徑,切勿走到國際社會和機構全體成員國的對立面,成為全球防核擴散體系的破壞者。(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郭 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