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貴州:“紅色方向盤”凝聚起黨員貨車司機
2022-06-17 12:41:03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冬

  新華社貴陽6月16日電 題:貴州:“紅色方向盤”凝聚起黨員貨車司機

  新華社記者李驚亞、向定傑

  “天天在路上跑,流動黨員黨支部給了我們‘家’的感覺。”回憶今年3月貴陽市白雲區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開展的“我與交警面對面”主題黨日活動,從業3年的貨車司機向永建説道。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貴州:“紅色方向盤”凝聚起黨員貨車司機

  貴陽市白雲區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第一書記朱懷信(左一)帶領黨員貨車司機重溫入黨誓詞(4月14日攝)。新華社發

  在當天的主題黨日活動中,交警播放了行車安全方面的警示教育片,結合相關案例,充分講解了貨運車輛無證駕駛、酒後駕駛、疲勞駕駛、超速駕駛等違法行為的危害。當天有20名黨員貨車司機參加了主題黨日活動,大家都感覺加強了安全意識。

  白雲區委組織部組織二科幹部朱懷信的另一個身份是白雲區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第一書記,據他介紹,2021年11月以來,這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已經開展了5次。針對貨車司機白天跑車,多數晚上才有時間的實際情況,流動黨支部推出“晚八點課堂”,前段時間還邀請律師專門講解民法典,尤其是婚姻家庭、貨運糾紛相關的法律知識。

  2021年7月以來,貴州省下發多個制度性文件,將黨員司機管理作為道路貨運行業黨建工作重要內容,通過組織系統、交通運輸系統“雙線聯動”,不斷推動黨員司機管理走深走實。

  據貴州省委組織部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2021年8月以來,針對黨員司機群體流動性高、區域跨度大的行業特點,按照“居住地+戶籍地+貨運線路”原則,依託在網絡貨運平臺滿幫集團平臺註冊的貴州籍黨員司機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22個,基本覆蓋全省熱點貨運線路;建立“紅色方向盤”微信群22個,將590名黨員司機按支部隸屬納入微信群管理,為線上交流學習搭建載體和平臺。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貴州:“紅色方向盤”凝聚起黨員貨車司機

  黨員貨車司機聆聽交警講解交通安全知識(3月25日攝)。新華社發

  貴州省還為各流動黨員黨支部配齊支部書記,並從各地道路執法機構中選派22名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擔任支部第一書記。與此同時,構建“司機訴求、黨員牽頭、行業入賬、部門領辦”的閉環辦理機制,及時轉辦處理貨車司機訴求,全面提升訴求辦理效能。

  來自貴州遵義的貨車司機遊德祥是第十二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他經常在跑長途路上休息時一方面組織微信群裏的支部成員學習,一方面收集大家的訴求。在得知一些貨車司機家庭困難或遭遇特殊事件後,他還請假前去走訪,迄今為止已走訪20余名司機,將他們的困難訴求及時反饋至相關部門並得到了解決。由於遊德祥的出色表現,2021年他被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評為“最美貨車司機”。

  2022年,貴州成立104個道路貨運行業黨委,摸排出黨員司機6018人,依託縣級道路運輸執法機構建立187個“紅色黔線”流動黨員黨支部,1460個流出地的3256名鄉鎮(街道)組織委員或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聯繫黨員司機4815名,讓黨員司機“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截至目前,12328熱線、12345熱線等渠道累計為流動黨員黨支部辦結訴求485件,辦結率92.56%,“紅色方向盤”微信群累計收到感謝類信息超過600條。

  “通過‘紅色方向盤’黨建引領建設,讓黨員司機在思想上信賴組織、情感上認同組織、行動上跟隨組織,可以更好地把他們組織起來、凝聚起來。”貴州省委組織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