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將因這部“謊言法案”深陷泥潭
2022-06-21 21:0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1日,美國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正式生效。這個滿紙謊言的法案聲稱禁止自中國新疆進口産品,除非“有明確證據證明有關産品並非強迫勞動的産物”。這是美方抹黑新疆人權狀況、將人權武器化的最新動作,目的是打壓新疆棉花、番茄、太陽能光伏等優勢産業,遏制中國發展。但它會發現,這根“制裁大棒”最終掄到自己身上。

  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反華勢力炮製的彌天大謊。就拿棉花生産來説,在新疆棉花播種過程中,大部分地區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90%,一些地方的播種機還應用了北斗導航和無人駕駛,哪來的“強迫勞動”?近日有媒體報道,美國運動品牌斯凱奇在中國生産的部分産品被美國海關扣押。結果,斯凱奇委託有關方開展的獨立調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其在華合作公司存在“強迫勞動”情況。有分析指出,美國有些人是因為19世紀本國種植園主強迫黑奴採棉的黑歷史,臆想到今天的新疆了吧?這太荒謬了!

  事實上,新疆就業真實情況如何,美國政客是根本不關心的。他們不過是打著人權幌子編造謊言來抹黑中國,同時借此打擊新疆産業競爭優勢,妄圖把新疆乃至整個中國從全球供應鏈中排斥出去,以實現所謂的“以疆制華”。日前有媒體曝光,美國官員曾在一場內部酒會上承認,利用新疆炒作“強迫勞動”“種族滅絕”、攻擊人權問題是一種“角力”,也是一種“有效手段”,最終目的是讓中國政府“徹底深陷泥潭”。

  美方有可能達到目的嗎?有分析認為,這部“謊言法案”實施後將擾亂國際貿易秩序,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新疆部分外貿出口型企業或許會因此受到衝擊。但美方想從經濟層面遏制中國發展是不可能的。

  以新疆棉為例。一方面,中國自身紡織業發達,棉花需求量大,2021年棉花進口達234.2萬噸,這説明中國有足夠大的市場;另一方面,新疆長絨棉品質在全球數一數二,很多世界大牌都與當地企業簽署了長期合約。更重要的是,新疆一直堅持對外開放,今年前5個月,新疆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67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9%。

  可見,規模巨大的中國市場以及世界市場的需求,一定會給予新疆企業騰挪的空間。美國一家關上大門,破壞不了新疆産品的競爭力。

  倒是美國自己,很有可能因這部謊言法案而“深陷泥潭”。據美國工人權利協會估計,美國品牌和零售商每年進口超過15億件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裝,金額超過200億美元。《政客》網站認為,該法案實施後,美國的零售商和製造商將會陷入一片混亂。有分析指出,美國的服裝業將受到沉重打擊。

  此外,新疆還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産業基礎材料多晶硅的生産基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承認,美國85%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産依賴中國。《財富》雜誌預計,未來幾個月美國政府會發現,自己試圖解決的供應鏈問題,將因這項針對新疆的法案面臨新挑戰。

  而所有這些代價最終都將由美國消費者埋單。當前,美國民眾正在經歷40年來最高的通脹。根據穆迪分析師的計算,與往年相比,美國家庭平均每月需要額外支出約460美元。如果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將物美價實的新疆棉、多晶硅等産品排除在供應鏈之外,那麼美國消費者的錢包將更癟,怨氣會更大,美政客政治失分也必然會更多。

  可見,美方實施這一針對新疆的“謊言法案”損人又害己。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合法權益,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那些“謊言法案”的始作俑者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