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2022-06-22 18:30:40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對變局潮涌,惟當奮楫破浪!

  時隔五年,中國再次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主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3日在北京主持此次會晤。這是在關鍵時期舉行的一次重要會晤,備受矚目。

  金磚五國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合作機制與內容正日益充實,不斷取得豐碩成果。變局之下,金磚五國加強團結尤為重要。人們期盼,通過此次會晤,金磚國家進一步為維護世界經濟穩定、推動共同發展提供“金磚動力”,為加強全球治理、擴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提供“金磚方案”,為應對安全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金磚力量”。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繪製共同發展的同心圓

  金磚合作機制已走過16年發展歷程。目前,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已佔全球25%,貿易額佔18%,吸引外資金額佔25%。“金磚”已從一個投資概念發展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成長為“國際舞臺上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16年來,金磚國家設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立了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全力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解決全球發展問題作出了重要貢獻。金磚機制下的務實合作涉及經貿、財金、科技、農業、文化、教育、衛生、智庫等各領域,不斷涌現出新的合作成果,持續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貢獻方案。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位於上海浦東新區世博園區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當前,受美國加息、地緣衝突、疫情反復等因素疊加影響,世界經濟進入高度不確定時期,南北發展鴻溝增大,國際合作動能減弱,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嚴重受挫。6月7日,世界銀行下調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示滯脹風險。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未來數年將面臨高通脹、低增長困境。

  逆風強勁,更需金磚國家同舟共濟、勠力前行。

  ——金磚國家正努力全面深化經貿合作。金磚國家2021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3.4%,中國2021年與金磚國家雙邊貿易總額同比增長39.2%,高於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金磚國家今年就共同深化海關智慧化合作達成一致,努力為加強互聯互通、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開闢新通道……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繁忙的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港區,集裝箱貨輪在裝卸集裝箱(6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青島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青島直達金磚國家的航線共完成箱量83萬標箱,同比增長12%,其中出口量增長26.1%。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金磚國家正以創新作為發展動能。金磚國家把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視作抓手,聚焦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合作。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于2020年年末正式啟動,已開展覆蓋28個國家超12萬人次的人才培訓,推出100多個金磚示範項目……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2021年9月7日,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在廈門揭牌。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金磚國家持續聚焦綠色可持續發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未來五年將為成員國提供300億美元資金支持,其中有40%的資金將被用於減緩氣候變暖進程。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今年5月成立,在環境保護、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促進金磚國家航天機構開展更高水準合作,實現數據高效共享和有效利用……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舉行(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作為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今年以來,在各方積極支持下,中國已成功舉辦70多場會議和活動,推動金磚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進展。這些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金磚合作機制添磚加瓦,也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奠定了堅實基礎。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説,通過投資、創新、市場開發等一系列從宏觀到微觀的目標和項目,金磚國家不斷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在一些地區局勢可能將全球拖入相互指責和分裂的泥淖之際,金磚合作有助於引領世界回到發展議程上來。”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擴大金磚合作的朋友圈

  金磚合作機製成立16年來,金磚國家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國際影響力、吸引力不斷提升。金磚合作的意義,早已超出五國範疇。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中國提出“金磚+”合作模式,首次邀請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代表出席對話會。2021年,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兩次擴容,宣佈批准阿聯酋、孟加拉國、烏拉圭和埃及為新的成員國。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社會迫切期待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進一步深化金磚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金磚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

  今年,“金磚+”對話活動首次提升至外長層級。中國也將推動金磚各方繼續就擴員問題深入討論,擴大金磚國家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以“金磚+”模式讓更多國家搭上發展的快車、便車。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當前有一些國家表達了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興趣,這充分説明眾多非金磚國家對金磚合作滿懷信心。在他們眼中,金磚國家機制“充滿進取心”且“極具吸引力”。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這是2021年11月22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風機。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蘇丁德拉·庫爾卡尼説,在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中,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重要性日益增長,其為地區與世界和平事業作出貢獻的潛力不容忽視,將這些國家納入“金磚+”,將使這一平臺更具代表性。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領銜研究員羅扎利婭·瓦爾法洛夫斯卡婭指出,金磚合作機制啟動以來,積累了豐富的經濟、技術、金融資源。而“金磚+”這一開放合作模式將進一步釋放金磚經濟潛力,進而推動全球經濟發展。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這是2022年5月20日拍攝的俄羅斯卡累利阿別洛巴羅什水電站項目建築。別洛巴羅什水電站項目是俄羅斯首個由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提供融資支持的項目。新華社發

  金磚合作機制之所以生命力越來越旺盛,吸引力越來越強大,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順應了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順應了各國人民對共同發展的期盼。

  發展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已表達積極支持的態度,5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倡議先後被寫入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的相關成果文件。

  在今年5月19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視頻致辭,強調金磚五國“要同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交流,增進理解互信,拉緊合作紐帶,加深利益交融,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作出更大貢獻”。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本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主題,與全球發展倡議相契合。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發展成果將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保利諾説,聚力發展、合作和團結,是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尋求普遍安全的公約數

  當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寧,人類社會面臨的安全挑戰越來越多,越來越棘手。

  傳統安全領域,在一些老問題延續的同時,又出現新衝突。國際糧食、能源等價格劇烈波動,全球供應鏈“梗阻”嚴重。

  非傳統安全領域,各種威脅此起彼伏。全球疫情仍在延續,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不斷出現,發達國家與許多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依然巨大;全球恐怖活動正經歷新一輪迴潮;氣候變化風險不斷加劇;網絡安全事件頻發。

  安全,是全人類的共同需求,是實現發展的基本前提。

  金磚國家機制誕生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歷史大潮之中,代表了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演變調整的前進方向。金磚國家應發揮全球局勢“穩定器”的作用,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維護世界公平正義、和平安寧作出重要貢獻。

  在6月舉行的第十二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上,金磚五國一致同意共同推動國際反恐合作和網絡安全合作相關計劃和路線圖,維護聯合國在全球反恐事業中的中心協調作用,呼籲構建更加包容、有代表性和民主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為應對全球糧食安全面臨的嚴峻挑戰,6月初舉行的第十二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審議通過《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這是2021年1月19日,醫護人員在巴西亞馬孫州塔巴廷加市為一名原住民接種中國新冠疫苗。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新冠疫情再次證明,世界上不存在絕對安全的孤島,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近年來,金磚五國不斷促進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研發、生産與公平分配,努力彌合“免疫鴻溝”,築牢抗擊疫情的“金磚防線”,展現推動合作抗疫的“金磚擔當”。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新冠疫情清楚表明,解決全球性問題需要所有國家之間的合作。

  針對“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彌補人類和平赤字貢獻了中國智慧。這一倡議以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為重要原則,以構建安全共同體為長遠目標,指明瞭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變局潮涌 奮楫破浪——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開幕之際

  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4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人們期待,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推動金磚合作更加緊密,提升金磚高品質發展的成色,引領金磚航船駛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