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
2022-06-23 23:5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

  一、序言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22年6月23日至24日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本次會晤主題是“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

  2.我們憶及在過去16年中,金磚國家秉持互尊互諒、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開放包容、協商一致的精神,互信不斷增強,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不斷密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我們重申基於共同利益和優先領域,進一步加強金磚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從而進一步鞏固金磚戰略夥伴關係。

  3.我們高興地注意到,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金磚國家在2022年繼續共同加強團結,深化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衛生、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舉辦了一系列會議和活動,推動金磚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4.我們歡迎在此次領導人會晤期間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這體現了包括金磚週邊對話/“金磚+”合作在內的金磚夥伴關係的開放包容性。我們期待對話會為加強國際團結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新的動力。

  二、加強和改革全球治理

  5.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維護國際法,包括作為其不可或缺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作用,在此體系中各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和保護民主、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並基於相互尊重、正義、平等的精神加強合作。

  6.我們憶及五國外長2021年通過的《金磚國家關於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的聯合聲明》並回顧其中的原則,一致認為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包括以下方面:

  應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參與性,以促進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更深入和更有意義地參與全球決策進程和架構,並使全球治理更符合當代現實;

  應以包容的協商與合作為基礎,符合所有人利益,尊重主權獨立、平等、彼此正當利益和關切,使多邊組織反應更迅速、有效、透明、可信;

  應使多邊組織反應更加迅速,更加有效、透明、民主、客觀,堅持聚焦行動和聚焦解決方案,更加可信,併合作構建基於國際法準則和原則、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精神以及當代世界現實的國際關係;

  應利用數字和技術工具等創新包容的解決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並幫助所有人可負擔和公平地獲取全球公共産品;

  應加強各國及國際組織的能力,使其能夠更好地應對新的、傳統和非傳統挑戰,包括來自恐怖主義、洗錢、網絡領域、信息流行病和虛假新聞的挑戰;

  應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國際合作作為核心,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大自然平衡。

  7.我們憶及聯合國大會第75/1號決議,再次呼籲改革聯合國主要機構。我們致力於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相關討論注入新活力,繼續努力振興聯合國大會,並加強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我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8.我們讚賞印度和巴西分別在2021—2022和2022—2023年間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發揮的作用。4個金磚國家成員同在聯合國安理會,這能進一步提升我們就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開展對話的重要性,並將為五國通過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其他國際場合的定期交流、在共同關心的領域繼續合作提供機會。

  9.我們重申各國應本著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我們同意繼續以公平、平等的方式同等重視和對待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類人權。我們同意在金磚國家及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等多邊框架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合作,認為需要以非選擇性、非政治性和建設性方式促進、保障及實現各國人權,避免雙重標準。我們呼籲尊重民主和人權,強調不僅應在國內治理,也應在全球治理層面得到體現。我們重申致力於促進和保護民主、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在互利合作的基礎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0.我們強調全球經濟治理對各國確保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進一步憶及支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拓展和加大參與國際經濟決策和規則制定進程。我們重申支持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強調二十國集團應保持完整、應對當前全球性挑戰。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強化夥伴關係,強調要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的疫後經濟復蘇,必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我們敦促主要發達國家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管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

  11.我們重申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將建設性參與世貿組織的必要改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貿易和發展,維護世貿組織在全球貿易規則制定和治理中的突出地位,支持包容性發展,維護包括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國家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的權利和利益。我們認識到,世貿組織規則確立的特殊與差別待遇是促進實現世貿組織有關經濟增長和發展目標的工具。我們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避免採取違反世貿組織精神和規則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我們強調當務之急是儘快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以恢復具有約束力的、兩級審理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我們認為上訴機構危機的解決刻不容緩,且不應與任何其他議題掛鉤。我們核可經貿部長們通過的《金磚國家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聲明》。我們讚賞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成功結束,這體現了多邊主義的價值。我們鼓勵世貿組織成員保持勢頭,在世貿組織第13屆部長級會議上取得進一步實質成果。

  12.我們重申支持一個以份額為基礎且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中心的強勁、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網。我們呼籲在2023年12月15日前如期成功完成第16次份額總檢查,減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臨時資源的依賴,以解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不足的問題,使其實質性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治理,並保護最貧窮和最弱小成員國的發言權和份額。我們歡迎外部資源充足的國家通過特別提款權轉借,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並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設立韌性與可持續性信託的決定,期待其儘早運作。

  13.我們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帶來嚴重衝擊和困難。復蘇不均衡加劇全球不平等。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經濟前景有所回落。我們對全球發展面臨嚴重阻礙深感關切,包括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現存的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這對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成重大挑戰,尤其經濟和衛生的疤痕效應在當前疫情後可能仍然持續,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來説更是如此。我們敦促主要發達經濟體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管控好政策溢出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我們鼓勵多邊金融機構和國際組織在凝聚全球關於經濟政策共識和防範經濟擾亂和金融碎片化系統性風險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歡迎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舉措。

  三、團結抗擊疫情

  14.我們重申,必須確保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能夠獲取安全、有效、可及和可負擔的診斷工具、藥品、疫苗和關鍵醫療用品,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彌合全球“免疫鴻溝”。我們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疫情中發揮領導作用,支持“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等。我們認識到世界貿易組織關於新冠疫苗知識産權豁免提議的討論的重要性,支持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加強能力建設和疫苗及其他健康工具的本地化生産。我們強調需要繼續加強金磚國家在檢測方法、治療、研發、疫苗生産與互認、針對新冠病毒新變種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新冠疫苗接種和檢測證書(特別是用於國際旅行的證書)互認等領域的合作。

  15.我們重申支持多邊主義,繼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衛生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支持聯合國相關機構開展活動。金磚國家將加強多邊技術合作,增強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全民健康覆蓋、疫苗研發、預防和治療性醫療保健以及數字健康系統的能力。我們同意通過在金磚國家衛生機構間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探索在衛生領域開展合作項目深化現有合作。

  16.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的召開。

  17.我們強調金磚國家應進一步做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未來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準備,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警、大流行病預防和響應以及醫療救治最佳實踐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我們歡迎在線啟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讚賞《加強疫苗合作,共築抗疫防線》倡議。我們歡迎其他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參與疫苗研發中心工作,提高防控傳染病能力。我們支持並強調根據《國際衛生條例》(2005)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建立金磚國家預防大規模傳染病早期預警機制的緊迫性,強調金磚國家應共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範和減少傳染病跨境傳播風險,為改善全球衛生作出貢獻。

  18.我們支持繼續舉辦金磚國家結核病研究網絡會議,為實現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終結結核病目標作出貢獻。我們支持金磚國家藥品監管機構儘早簽署《關於在醫療産品監管領域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歡迎2022年下半年舉行金磚國家人口問題研討會。

  19.我們呼籲國際機構和慈善人士從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生産商採購疫苗和加強針,確保其疫苗生産能力得以保存。此舉對打造衛生體系韌性,提高應對新變種及未來包括大流行病在內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至關重要。在此背景下,獲得診斷和治療對於採取高品質和可負擔的醫療措施,提升總體監測能力非常關鍵。

  四、維護和平與安全

  20.我們歡迎2022年5月19日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通過的關於“應對國際形勢新特點新挑戰 加強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的聯合聲明,歡迎2022年6月15日第十二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讚賞他們就多個戰略議題開展富有成果的討論。

  21.我們承諾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強調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22.我們討論了烏克蘭局勢,並憶及在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等場合就烏克蘭問題表達的國別立場。我們支持俄羅斯同烏克蘭談判。我們還討論了對烏克蘭境內外人道局勢的關切,支持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機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根據聯大第46/182號決議確立的人道、中立和公正原則提供人道援助的努力。

  23.我們堅定支持一個和平、安全和穩定的阿富汗,同時強調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不干涉阿富汗內政。我們強調,各方應鼓勵阿富汗當局通過對話和談判實現民族和解,建立廣泛、包容和有代表性的政治架構。我們重申安理會有關決議的重要性。我們強調,阿富汗領土不能被用來威脅或攻擊任何國家,不能被用來庇護或訓練恐怖分子,不能被用來為恐怖主義行為提供資金支持,重申在阿富汗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我們呼籲阿富汗當局努力打擊與毒品有關的犯罪,使阿富汗擺脫毒品危害。我們強調應為阿富汗人民提供緊急人道援助,維護阿富汗人民,包括婦女、兒童及不同種族的基本權利。

  24.我們重申需要根據國際法,通過和平和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強調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更大範圍的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希望旨在恢復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外交努力取得成功。

  25.我們支持通過多雙邊談判解決朝鮮半島所有相關問題,包括完全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我們重申支持全面、和平、外交、政治解決方案。

  26.我們重申支持中東北非地區和平繁榮。我們強調應對該地區發展安全挑戰的重要性,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中東維穩促和努力。

  27.我們讚賞非洲國家、非洲聯盟、次區域組織為應對地區挑戰,包括維護和平安全、戰後重建和謀求發展所作努力,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提供支持。我們強調非盟與聯合國根據《聯合國憲章》開展協作。

  28.我們呼籲持續努力加強軍控、裁軍、防擴散條約和協議體系,保持其完整性,維護全球穩定及國際和平與安全,進一步強調要確保裁軍、防擴散及軍控領域有關多邊機制的有效性、高效性和協商一致原則。

  29.我們呼籲加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體系,維護其完整性和有效性,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世界和平安全。我們強調遵守和加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必要性,包括通過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包含高效核查機制的公約議定書。我們重申支持確保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和武器化,包括通過談判達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多邊文書。我們注意到2014年向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提交和更新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我們強調採取務實的透明與建立信任措施有助於防止外空軍備競賽。

  30.我們重申致力於無核武器世界,強調對核裁軍的堅定承諾,支持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2022年度會議就此開展工作。我們注意到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領導人2022年1月3日發表的《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特別指出“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

  31.我們重申致力於促進開放、安全、穩定、可及、和平的信息通信技術環境,強調加強對信息通信技術和互聯網使用的共識與合作的重要性。我們支持聯合國在推動關於信息通信技術安全的建設性對話中發揮領導作用,包括在2021—2025年聯合國開放式工作組框架下就信息通信技術的安全和使用開展的討論,並在此領域制定全球性法律框架。我們呼籲以全面、平衡、客觀的方式處理信息通信技術産品和系統的發展和安全。我們強調建立金磚國家關於確保信息通信技術使用安全的合作法律框架的重要性,認為應通過落實《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務實合作路線圖》以及網絡安全工作組工作,繼續推進金磚國家務實合作。

  32.我們強調信息通信技術在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方面潛力巨大,同時也認識到它可能帶來新的犯罪活動和威脅,對信息通信技術非法濫用的水準和複雜性不斷上升表示關切。歡迎聯合國政府間特別專家委員會的工作,旨在就打擊利用信息通信技術實施犯罪制訂一項全面國際公約,重申將合作執行聯合國大會75/282號決議授予委員會的授權。

  33.我們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不論恐怖主義在何時、何地、由何人實施。我們認識到恐怖主義、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導致的威脅。我們決心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包括恐怖分子跨境轉移、恐怖融資網絡和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我們重申恐怖主義不應與任何宗教、民族、文明或種族掛鉤。我們重申堅定致力於在尊重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憲章》和人權基礎上,為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的全球努力作出更大貢獻,強調各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負有首要責任,聯合國應繼續在該領域發揮中心協調作用。我們還強調,國際社會應採取全面、平衡的方式,包括在當前疫情背景下,有效遏制構成嚴重威脅的恐怖主義活動。我們反對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方面採取雙重標準。我們呼籲儘快在聯合國框架下完成和通過《全面反恐公約》,並在裁軍談判會議上發起多邊談判,制定遏制化學和生物恐怖主義行為的國際公約。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第七次會議及五個分工作組會議達成的成果,讚賞主席國舉辦金磚國家“反恐怖融資定向金融制裁”專題研討會,期待舉辦金磚國家“加強發展中國家反恐能力建設”研討會以及金磚國家警察培訓等活動。我們期待進一步深化反恐領域合作。

  34.我們期待進一步深化反恐合作,重申聯合國安理會在實施制裁方面具有獨一無二的權威性,呼籲進一步整合和加強聯合國安理會各制裁委員會工作方法,以確保其有效性、反應迅速和透明度,並以客觀事實為基礎,避免包括列名在內的制裁委工作政治化。

  35.我們重申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的承諾,願在尊重各國法律制度基礎上,就反腐敗追逃追贓、民事和行政事項相互提供法律協助、資産返還等加強經驗交流和務實合作。我們歡迎通過《金磚國家拒絕腐敗避風港倡議》,將進一步通過教育培訓項目加強反腐敗能力建設,並加強多邊框架下的反腐敗交流與合作。我們歡迎召開金磚國家首次反腐敗部長級會議。

  36.我們對世界範圍內依然嚴峻的毒品形勢表示關切,重申支持以聯合國三大禁毒公約及各個政治承諾為基礎的現有國際禁毒體制,讚賞金磚國家禁毒工作組為打擊跨國毒品犯罪、推動全球毒品問題共治發揮的積極作用,願進一步加強禁毒合作。

  五、促進經濟復蘇

  37.我們認識到,金磚國家攜手應對全球經濟風險挑戰,對實現全球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們重申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深化經濟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實現後疫情時代強勁、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復蘇。我們強調在相關部長級和工作組機制內繼續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的重要性。

  38.我們認識到,數字經濟在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現全球經濟復蘇中的活力。我們還認識到,貿易投資對促進可持續發展、國家和地區工業化、向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産模式過渡所發揮的積極作用。我們注意到中國舉辦的“‘買在金磚’線上促銷”活動,核可《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金磚國家貿易投資與可持續發展倡議》《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我們認識到數字時代貿易和投資發展面臨的挑戰,承認金磚國家的數字發展水準不同,各自需要應對數字鴻溝等挑戰。我們歡迎將電子商務工作組升級為數字經濟工作組。我們同意通過推進落實《金磚國家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框架》,促進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我們重申全球、區域和國內生産和供應鏈的開放、高效、穩定、透明、可靠和韌性,對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經濟復蘇挑戰和促進國際貿易投資至關重要。我們鼓勵金磚國家合作加強供應鏈互聯互通,推進貿易投資流動。我們同意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交流合作並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框架》中確定的國家聯絡點與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的接觸,以推動落實《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專業服務合作框架》等相關文件。我們注意到主席國關於建立金磚國家服務貿易網絡的提議,將繼續就此開展討論。

  39.我們祝賀新開發銀行入駐上海永久總部大樓並在印度設立區域辦公室。我們歡迎新開發銀行接納四位新成員的決定,期待銀行按照漸進、地域平衡原則持續推進擴員工作,吸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提高銀行國際影響力,增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我們支持新開發銀行盡可能獲得高評級,加強機制建設。我們讚賞新開發銀行在應對疫情挑戰、支持成員經濟復蘇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注意到新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批准了銀行第二個總體戰略(2022—2026),期待戰略的順利實施。我們鼓勵新開發銀行堅持成員國主導、需求導向的原則,多渠道動員各類資源,加強知識分享與創新,繼續助力成員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進一步提高踐行宗旨的效率和效力,努力打造領先的多邊開發機構。

  40.我們歡迎建立金磚財金智庫網絡。我們期待智庫網絡獨立開展工作,在受權情況下為金磚國家開展知識分享、交流經驗和實踐以及就財金議題開展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以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41.我們認識到基礎設施投資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關鍵作用。我們重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是撬動私營部門、彌補基礎設施缺口、擴大基礎設施資産規模的有效模式。我們核可《金磚國家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技術報告》。我們歡迎金磚國家開展經驗和良好實踐的交流與共享,並鼓勵在基礎設施投資和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我們期待同新開發銀行和金磚國家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和基礎設施工作組繼續就基礎設施投資數字平臺保持技術接觸,並呼籲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42.我們認可加強應急儲備安排機制的重要性,該機制有助於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並補充現有國際貨幣和金融安排。我們支持對應急儲備安排條約的修訂,並歡迎在應急儲備安排其他相關文件修訂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期待修訂文件的完成,這將有助於提高應急儲備安排機制的靈活性和反應能力。我們歡迎第五次應急儲備安排演練,期待演練順利完成。我們支持完善應急儲備安排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間的協調框架。作為精簡後的應急儲備安排研究工作的一部分,我們歡迎五國央行聯合完成《2022年金磚國家經濟報告》。

  43.我們強調在現有工作機制下持續開展工作的重要性,包括金融領域信息安全和作為經驗和知識交流平臺的金磚國家支付工作組,並歡迎各國央行在支付領域進一步合作。

  44.我們致力於加強金磚國家合作,鞏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共同創造新的發展機遇。我們鼓勵通過金磚國家工業能力中心、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金磚國家初創企業活動以及與其他相關金磚機制的協作,在人力資源開發方面進行合作,開展培訓項目,應對新工業革命面臨的挑戰,推進包容、可持續工業化。我們支持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項目與新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基於市場原則探索合作機制。我們認為包括金磚國家創新啟動平臺和金磚國家初創企業論壇在內的金磚國家初創企業活動十分重要,能夠為金磚國家初創企業搭建網絡,促進互動,提供指導。我們歡迎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主辦的活動,包括第四屆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論壇、2022年金磚國家工業創新大賽和創新基地培訓計劃,這些活動旨在將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願景轉化為實際行動,惠及所有金磚成員。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工業互聯網與數字製造發展論壇,金磚國家政府、産業界和學術界的代表與會並討論了數字製造的發展。我們還歡迎發佈《金磚國家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

  45.我們讚賞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進展,包括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指導委員會在推進旗艦項目倡議、為全球性挑戰尋找有效科技創新方案方面的成果。我們鼓勵就技術轉移中心網絡、“創新金磚”網絡、旗艦項目聯合研究、青年科學家論壇、青年創新獎等相關倡議進一步開展工作。

  46.我們讚賞信息通信領域合作進展,包括通過數字金磚任務組職責範圍並決定舉辦數字金磚論壇年會。我們鼓勵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和數字金磚任務組儘快制定各自工作計劃,開展新興技術研發和應用領域合作。我們期待7月金磚國家通信部長會取得豐碩成果。我們支持數字經濟工作組與信息通信技術合作工作組及其框架下的數字金磚任務組、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等機制之間開展切實可行的協調互動,根據各自優勢並在各自國內法律框架內推進金磚數字經濟合作,避免重復勞動。

  47.我們讚賞金磚國家海關達成《金磚國家政府間關於海關事務的合作與行政互助協定》,以及在行政互助、能力建設、執法合作等領域取得的新進展。我們肯定金磚國家海關執法合作的重要性,將繼續加強相關合作。我們支持金磚國家海關舉行能力建設戰略研討會和執法合作研討會,積極開展“智慧化”實踐與合作,在“‘智慧化’合作促進構建金磚國家海關高品質夥伴關係”主題下推動構建金磚國家海關夥伴關係。

  48.我們強調能源安全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根本性作用。我們認識到各國能源轉型因國情而異,強調按照可持續發展目標7確保普遍獲得可負擔、可靠、可持續的現代能源至關重要。我們歡迎《金磚國家能源報告2022》,支持在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機制下開展聯合研究、技術合作等,讚賞舉辦金磚國家青年能源峰會等活動。

  49.我們鼓勵金磚國家銀行間合作機制繼續在支持五國經貿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讚賞五國開發銀行與新開發銀行續簽《關於開展總體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我們歡迎金磚國家經濟研究獎第七次評獎,鼓勵並激發金磚國家國民就金磚國家相關議題開展高階博士研究。

  50.我們重申應促進就業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包括開發技能以確保有韌性的復蘇,考慮性別問題的就業,以及包括工人權益在內的社會保護政策。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勞動研究機構網絡就新冠肺炎背景下的收入和就業支持所作的研究,概述了疫情的影響、應對措施及後疫情時代的變革。

  51.我們認識到中小微企業對於金磚國家經濟至關重要,重申其參與生産網絡和價值鏈的重要性。我們同意繼續深化金磚國家在競爭領域合作,為國際經貿合作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們同意加強標準化領域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標準作用,促進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我們致力於就稅收信息交換、能力建設、徵管創新等議題加強合作與協調,形成“金磚稅務最佳實踐”這一特色知識産品,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參考。我們支持深化知識産權合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制度交流互鑒,期待在專利、商標、外觀設計等領域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我們支持加強金磚國家統計合作,繼續發佈《金磚國家聯合統計手冊2022》。

  六、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52.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阻礙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在減貧、消除饑餓、醫療保健、教育、應對氣候變化、清潔水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多年進展出現的倒退表示關切。我們重申致力於平衡全面推進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大領域工作,落實2030年議程。我們強調國際社會應更加重視發展問題,重振全球發展夥伴關係,通過籌集必要資源推進實現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為2030年議程落實注入新動力。我們敦促捐助國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根據受援國國家政策目標,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額外發展資源,推動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和技術轉讓。我們強調金磚國家發展機構加強對話的重要性。

  53.我們共同紀念《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達成30週年,並重申各方應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不同國情,按照國家自主貢獻的制度安排,在已有共識基礎上,準確、平衡和全面實施《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我們回顧《巴黎協定》的相關規定,強調《巴黎協定》應在可持續發展和消除貧困框架下強化全球氣候變化威脅應對,溫室氣體排放達峰對發展中國家需要更長時間。我們強調,發達國家對全球氣候變化負有歷史責任,應率先提高減緩行動力度,並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必要支持。我們支持埃及成功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推動其以落實為優先方向,並以強化適應及落實和增強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支持和技術轉移為重點。

  54.我們反對綠色貿易壁壘,重申將在相關問題上加強協調。我們強調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所有措施必須完全按照符合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的方式來設計、批准和實施,不得構成任意或不合理的歧視或對國際貿易的變相限制,不得對國際貿易形成不必要的壁壘。我們對任何扭曲國際貿易、可能導致新的貿易摩擦風險以及將應對氣候變化的負擔轉嫁給其他貿易夥伴、發展中國家和金磚國家成員的歧視性措施表示關切。

  55.我們讚賞《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取得的積極成果及其《昆明宣言》,歡迎和支持中國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呼籲各締約方共同達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務實的“2020年後生物多樣性框架”。

  56.鋻於金磚國家糧食總産量約佔全球的三分之一,我們致力於加強金磚國家農業合作,促進五國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維護金磚國家和全球糧食安全。我們強調包括化肥等在內的農業生産資料對於確保全球糧食安全具有戰略意義。我們強調應落實《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2021—2024)》,歡迎《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

  57.我們注意到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突破應用可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注意到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的舉辦,支持人工智能技術信息交流與技術合作。我們憶及第七屆金磚國家通信部長會議宣言。該宣言認識到人工智能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巨大潛力及其對經濟增長的價值。我們認為需相互合作,通過建立信任、信心、安全,加強透明度和問責,發展值得信賴的人工智能,最大限度發揮其潛力,造福于全社會和人類,尤其是邊緣和脆弱人群。我們對涉及人工智能的風險和倫理困境表示關切,例如隱私、操縱、偏見、人機交互、就業、影響和奇點等。我們鼓勵金磚成員共同努力解決上述問題,分享最佳實踐,開展比較研究,推動制定共同治理方式,指導金磚國家在推進人工智能發展的同時,以符合倫理和負責任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

  58.我們歡迎根據《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議》建立金磚國家航天合作聯委會並召開首次會議,對金磚國家衛星星座數據交換及聯合觀測工作程式的制定感到滿意,讚賞啟動星座數據共享與交換工作。我們鼓勵金磚國家航天機構繼續發揮星座效能,廣泛開展星座數據應用,助力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

  59.我們讚賞舉辦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的提議,期待以此為契機加強抗擊疫情、數字化轉型、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低碳發展等領域合作。

  60.我們重申金磚國家災害管理部門開展交流對話的重要性,鼓勵在綜合減災能力、災害韌性基礎設施、應急救援與響應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推動完善全球和區域災害治理。

  61.我們支持非盟《2063年議程》,支持非洲通過發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等方式促進一體化的努力,強調工業化、基礎設施發展、糧食安全、衛生健康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對非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我們支持非洲在後疫情時代實現經濟復蘇與可持續發展。

  七、深化人文交流

  62.我們重申人文交流在增進金磚國家及五國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性。我們讚賞在2022年主席國中國的領導下,治國理政、文化、教育、體育、藝術、電影、媒體、青年和學術交流等領域取得的合作進展,並期待在上述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

  63.我們讚賞簽署《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22—2026年)》,鼓勵在其框架下推動文化領域數字化發展,在文化藝術、文化遺産、文化産業和文化聯盟等方面繼續深化合作,構建包容互鑒的文化夥伴關係。

  64.我們認識到旅遊業復蘇的緊迫性和增加遊客互訪量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綠色旅遊聯盟工作,採取措施,打造有韌性、可持續、包容的旅遊業。

  65.我們讚賞金磚國家教育合作,包括職業教育合作取得的進展,特別是成立金磚國家職業教育聯盟。該聯盟聚焦加強職業教育交流對話,推動職業教育務實合作,促進職業教育與産業融合,加強研究協作,支持職業教育標準互認。舉行金磚國家職業技能大賽將加強金磚國家交流合作。我們支持包括職業教育在內的教育數字化轉型,致力於實現教育可及性與公平性,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我們重申教育數字化及通過加強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和金磚國家大學聯盟合作促進可持續教育發展的重要性。

  66.我們讚賞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成功舉行並歡迎《金磚國家工商界北京倡議》,鼓勵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加強農業經濟、航空、放鬆監管、數字經濟、能源與綠色經濟、金融服務、基礎設施、製造業和技能發展等領域合作。我們讚賞金磚國家女性工商聯盟為深化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所作貢獻和開展的活動,歡迎其舉辦第二屆金磚國家女性創新大賽,持續賦能女性創新創業。

  67.我們讚賞金磚國家體育交流取得的進展及其在促進運動員公平、包容、不受歧視地成長中發揮的作用。我們期待金磚國家體育部長會的成功舉辦。

  68.我們讚賞舉辦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相關論壇,肯定機制化舉辦金磚國家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的提議。

  69.我們支持舉辦第五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並在論壇框架下繼續開展媒體培訓班項目。

  70.我們期待舉行金磚國家青年峰會,支持青年優先發展理念,鼓勵加強金磚國家青年交流。我們歡迎金磚國家電影節在上海舉辦,期待繼續推進電影領域交流與合作。我們肯定金磚國家在推動城市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讚賞金磚國家城鎮化論壇、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論壇、國際城市論壇等機制在促進金磚國家間城市建立友好關係,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方面的貢獻。

  八、完善金磚機制建設

  71.我們讚賞金磚機制建設取得的重要進展,強調金磚合作應該順應時代變化,做到與時俱進,在共識基礎上確保各領域合作重點更加突出,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更加高效、成果更加務實。

  72.我們強調金磚國家拓展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努力,支持根據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2021年通過的修訂版《金磚國家建章立制文件》,通過包容、平等和靈活的做法和倡議,進一步推進金磚週邊對話和“金磚+”合作。我們讚賞主席國中國在2022年5月19日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期間以“在全球治理中進一步發揮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作用”為主題舉行對話會。

  73.我們支持通過討論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我們強調需在充分協商和共識基礎上通過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渠道明確擴員進程的指導原則、標準和程式。

  74.南非、巴西、俄羅斯和印度讚賞中國擔任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所做工作,對中國政府和人民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表示感謝。

  75.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將全力支持南非2023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並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