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2022-06-23 23:4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習主席強調,本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聚焦安全與發展這兩大時代主題,對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見,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金磚機制,為維護世界安全穩定、推動國際治理體系改革、促進全球開放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當今世界風雲變幻,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罕見世紀疫情,局部衝突不斷,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南北發展鴻溝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間的重要合作機制,金磚國家在應對當前全球性挑戰方面具有戰略引領作用,已經成為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一支關鍵力量,有能力有責任為全球的安全與發展注入更多金磚力量。

  迎風破浪更需同舟共濟、勠力同心。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以開放的胸懷、務實的精神提出四點倡議:“我們要發出公平正義的聲音,我們要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念,我們要匯聚經濟復蘇的合力,我們要推動可持續發展。”習主席的四點倡議順應歷史潮流、契合各方期待,不僅為進一步深化金磚務實合作引領航向,也有助於推動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弘揚金磚精神,壯大金磚力量。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旗幟下,金磚國家要發出“金磚聲音”,發揮全球局勢“穩定器”的作用,推動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構建起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要展現“金磚擔當”,彼此之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在防疫、減貧、糧食等各方面加強溝通協作,聚焦發展大計,匯聚發展合力,共同為戰勝全球性挑戰、實現經濟穩定增長作出應有貢獻;要拓展“金磚品牌”,積極以“金磚+”的模式讓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上發展的快車、便車,不斷擴大金磚合作的朋友圈,在釋放金磚經濟潛力的同時,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

  風勁好揚帆,奮進正當時。我們相信,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必將推動金磚合作更加緊密、金磚動力更加強勁,引領金磚航船繼續乘風破浪,開拓金磚高品質發展的新進程,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