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在金磚會晤現場,習近平強調這件事對世界至關重要
2022-06-24 04:44: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輯:楊玉國

  在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中,金磚五國分量不輕。2017年主持金磚廈門會晤時,習近平主席説:“沒有我們五國參與,許多重大緊迫的全球性問題難以有效解決。”

  時隔五年,6月23日晚,習主席在主持金磚會晤時,再次談到金磚之“重”:“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

  十字路口,金磚國家應當如何“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習主席當晚的講話揭示了答案。

△視頻丨習近平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

  第三次金磚“雲”會晤有哪些亮點

  今年是中國第三次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前兩次會晤分別是在三亞、廈門舉行。由於疫情阻隔,今年的會晤和前兩年一樣,選擇了“雲端”相聚。

△北京,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中方會場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走進會場,金磚五國的國旗與紅花綠葉交相輝映。

△當天的金磚會晤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會桌之上,國名卡立於中式花梨木雕花卡托之中,另一側擺放著青花琺瑯茶杯,透出濃濃“中國風”。

△雕花的中式花梨木卡托,上面放置各國的國名卡。(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還有一個細節,這一套金磚會晤禮賓用品,連同“茶中狀元”——大紅袍茶葉,都已經提前送到各國,讓各國領導人在千里之外、萬里之遙也能感受到東道國的熱情友好。

△青花琺瑯茶杯。(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

  會晤開始之前,還有一個特別的環節——集體“雲合影”,用特殊的方式記載著金磚情誼。

△這是今年金磚五國領導人的集體“雲合影”,設計獨具匠心。

  今年也是習主席連續第十年出席金磚會晤。

  這次會晤的主題是“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習主席當晚的講話緊扣主題展開,題目是《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金磚五國領導人在會晤開始前熱情打招呼。

  習主席在講話中對“高品質”作出闡釋:“要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品質夥伴關係”。

  為公平正義發聲

  在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應當作出何種選擇,採取什麼行動呢?

  習近平主席在當晚的會晤中提出四點倡議: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

△被鮮花簇擁的2022年金磚標識。(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先從最起碼的和平與安全談起。當今世界,並不太平。

  習主席指出,“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製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髮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

  他強調,金磚國家應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淩,維護團結、反對分裂。

△東大廳內的金磚五國國旗。(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今年4月,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這次金磚會晤,習主席表示,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倡議落地見效,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此次會晤通過併發表的《北京宣言》指出,“我們承諾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強調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這份宣言對烏克蘭局勢、阿富汗問題、伊朗核問題等表明瞭立場。宣言表示,“我們支持俄羅斯同烏克蘭談判。”

△這是當晚宣佈通過《北京宣言》時,習近平所敲的木槌。(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務實合作 化危為機

  2017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廈門舉行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説,“搞以鄰為壑、零和遊戲無助於世界經濟增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交織疊加,導致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更加脆弱,為各國發展蒙上陰影,習主席再次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

△獨家視頻丨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巨大衝擊之下,應當如何處之?習主席表示,“危機會帶來失序,也會催生變革,關鍵取決於如何應對。”

  福與禍相倚,危與機並存。作為金磚合作根基的務實合作,大有可為。

△2022年6月10日,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正式開通。(圖/視覺中國)

  今年以來,我們發起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貿易投資與可持續發展倡議,通過了海關合作與行政互助協定、糧食安全合作戰略……這些新平臺將極大促進産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共同應對減貧、農業、能源、物流等領域挑戰。

△2022年5月,巴西貨輪運載54000噸大豆抵達江蘇南通。(圖/視覺中國)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誰能把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經濟發展機遇,誰就把準了時代脈搏。”

  今年,中國加快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廈門創新基地建設,舉辦工業互聯網與數字製造發展論壇、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達成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發佈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更多人將享受到金磚合作帶來的科技成果。

△2021年11月,印度地毯亮相第四屆進博會消費品展區。(圖/視覺中國)

  敞開大門謀發展 金磚有望“擴員”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

  在6月23日的金磚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

△南非德班,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參與了對德班港的現代化改造項目。(圖/視覺中國)

  去年,總部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迎來四位新成員:阿聯酋、烏拉圭、孟加拉國、埃及。今年,中國首次邀請嘉賓國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新成立的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明確開放性原則……這些都彰顯著金磚合作機制的開放包容。

△上海浦東新區,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圖/視覺中國)

  2011年,隨著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一直保持著五國的規模。近年來,不少國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磚合作機制。

  這次會晤,習主席表示,“今年,我們在不同場合就擴員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應該推進這一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

  “我們支持通過討論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被明確寫入《北京宣言》。推進金磚擴員,正式“官宣”。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金磚國家要勇於擔當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衝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金磚國家正在為當今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6月24日,習主席將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政新聞眼》將繼續為你解讀“金磚之聲”。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策劃丨彭娜 張璟 崔嫻嫻

  主筆丨朱超

  責編丨鬱振一

  記者丨黃京輝 石丞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