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
2022-06-25 17:1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倩媛

  國際在線專稿:6月23日至24日,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外媒對此次會晤高度關注並第一時間予以報道,海外網友也紛紛對金磚國家合作進展表示讚許和期待。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4567616

南非《獨立報》報道截圖

  南非《獨立報》6月23日報道稱,習近平主席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報道援引習主席的主題演講稱,回首過去一年,世介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經濟復蘇緩慢以及日漸突出的和平與安全問題。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金磚國家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攻堅克難。金磚機制展現了韌性和活力,金磚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果。習近平主席強調,本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4977760

瑞士資訊網站swissinfo.ch轉載西班牙埃菲社報道截圖

  西班牙埃菲社6月23日發佈報道稱,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領導人表明瞭加強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態度。

  報道稱,面對複雜嚴峻的世界局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中國發起了很多合作倡議,希望進一步加強開放的全球經濟建設,以實現更有韌性的經濟增長。

  報道提到,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金磚國家之間的團結合作,是人類共同合作時所能體現出的“友誼、團結和責任感”等美好精神的生動例子。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批判某些西方國家利用金融機制,將他們自己在宏觀經濟政策上的錯誤轉嫁給全世界,並讓全球經濟面臨危機。他呼籲在面對西方的“自私行為”時,金磚國家應團結合作,“只有在誠實和互惠的合作基礎上,我們才能找到擺脫這場危機的出路”。

  報道指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走過16年的光輝歷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金磚國家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

  報道援引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的話稱,阿根廷想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我們之所以對加入金磚充滿興趣,是因為這是一個完全由新興經濟體組成的合作機制。在這裡,合作不會被強行加上任何附加條件,而且所有合作都是互利的。”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5295094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截圖

  俄羅斯《獨立報》6月23日文章稱,金磚國家需要“新鮮血液”,金磚五國有意加強對外合作。阿根廷曾表達“願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的意願。阿根廷外交部表示,將繼續建立阿根廷與金磚國家之間合作的橋梁。

  文章指出,2022年初,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訪問了中國,此次訪華恰逢阿根廷與中國建交50週年。對於阿根廷來説,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簽署多項雙邊投資協議,具有重要意義。近20年來,中阿貿易增長較快,中國已成為阿根廷的第二大合作夥伴和重要投資國,有望在戰略性産業中搶佔制高點。

  印度斯坦時報6月24日發佈題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強調尊重各國主權》的報道,指出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討論了有關俄烏衝突和阿富汗當前情況的議題,強調和平解決爭端,尊重各國主權與領土完整。報道稱,此次由中方主持的會晤最後發表了一份宣言,宣言支持俄烏雙邊通過談判與對話解決東歐地區的人道主義危機。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252449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報道截圖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報道稱,金磚國家希望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在《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框架下,致力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中國,在促進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的發展方面大有可為。在輪值主席國中國的領導下,金磚國家準備再次起飛。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336225

《印度論壇報》報道截圖

  《印度論壇報》網站6月22日發表題為《金磚+,更大作為》的報道。報道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為發展中國家表達關切和願望提供了平臺,是促進國際秩序更趨民主化的創新努力,有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提出的“金磚+”概念旨在建立更廣泛的金磚合作夥伴關係,從而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海外網友們也紛紛對中國最高領導人表示由衷敬意,並對金磚國家的未來表示期待: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398134

  (習主席)是一位極富遠見的領導人,他始終把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的團結放在心上。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452171

  金磚五國的未來一定是光明的。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515085

  對於這些偉大的國家之間産生如此棒的發展與聯結,我感到非常高興和激動。我希望不久的將來,更多國家能加入進來。有些國家妄圖操控世界、獨裁、霸淩、竊取他國利益,但基於這份團結,他們或許無法得逞。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加強合作,共克時艱_fororder_企業微信截圖_16561476566924

  這些領袖們目標的價值在於他們想要創造一個普遍繁榮昌盛的世界,並反對強制人們接受富裕國家的等級壓迫。(史赫奕 黃蓉 王魯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