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2022-06-26 17:58:57來源:玉淵譚天編輯:楊玉國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6月22日晚,舉行的是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

  通過線上線下參會的金磚國家經貿部長、駐華使節和工商界代表,有約1000人。

  6月23日晚,舉行的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金磚五國,面積佔全球26%,人口占42%,經濟總量佔25%。

  6月24日晚,舉行的是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

  這場會,與會國領導人共有18位。而這些國家,不少都是區域組織今年的輪值主席國和候任輪值主席國。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三場會,格局越來越大,名副其實是面向全世界召開的盛會。

  眼下的世界,正處在十字路口。三場會,習近平主席反復提及的兩個關鍵詞,是“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

  “安全”“發展”兩個詞,一共被提及了143次。

  讀懂這四個字,也就讀懂了這個巨變的時代。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開篇宏闊,一上來,就提出了一個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之問:

  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這個問題,在過去幾年,一直是習近平主席思考的問題。

  2017年年初,世界經濟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一些發達國家開始頤指氣使,相互指責,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面向全球,首次提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世界之問”。

  第二天,他又來到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再次提到“世界之問”:“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時代之問,來自時代之變。

  2017年,中國同樣是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2017年至今,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都會給出自己對國際形勢的新判斷。兩個細節:

  ——最早只提及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後來又提出和平赤字;

  ——“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前綴從“明顯上升”變為“層出不窮”。

  與之對應的,是動蕩再起,是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和平蒙塵,發展受阻,共識破碎。

  時代之問,呼喚時代擔當。

  從2017年至今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四次提到“擔當”一詞。在6月23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中,他又提到,金磚國家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為什麼是中國,為什麼在金磚?

  人類歷史上,每一個大國崛起尋求的都是爭霸和戰爭。

  只有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這麼多人口,從積貧積弱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沒有靠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靠人民勤勞、維護和平。

  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略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全世界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紀錄最好的大國。

  中國,本身就是和平發展的樣本。

  中國有資格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而且也提得正當時。

  在金磚這個場合,著重強調,也別有深意。

  金磚,最初是一個投資概念,現在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和平臺。而發展中國家,始終都是和平與發展的最堅定捍衛者,也一直力求自主掌握本國命運。

  回首歷史,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世界格局同樣處在十字路口。那個時候二戰結束,殖民地人民普遍覺醒,許多國家的目標是爭取獨立,然而冷戰開啟,世界又陷入陣營對抗和局部衝突。

  發展中國家對和平發展的渴望從未如此迫切。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1955年,在沒有西方殖民國家參加的情況下討論亞非國家人民切身利益的首次國際會議——萬隆會議召開。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代表與會,最終形成了“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

  習近平主席曾經説過,新形勢下,萬隆精神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

  今時往日,不變的是獨立自主的願望,變化的是發展中國家已經真正成為一股崛起的力量。

  金磚正是發展中國家開始真正自主掌握自身命運的載體。中國,一直在引領金磚成為參與全球治理、回答時代之問的更重要平臺。

  2017年,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在金磚歷史上,首次提出了“金磚+”的概念:“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範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此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相繼吸納阿聯酋、烏拉圭、孟加拉國和埃及加入。

  剛剛由習近平主席落錘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也首次明確:支持通過討論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

  阿根廷領導人早就宣佈,希望能加入金磚。埃及駐華大使最近也説,埃及與金磚各國都有良好的雙邊關係,金磚能夠匯聚更多發展中國家的能量,去實現一個美好願景。

  這個美好願景,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裏也已經鮮明體現:“和平”提到了16次,“發展”提到了89次。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金磚三場活動中,習近平主席的前兩次講話,都首先提到和平,並著重提及了“全球安全倡議”。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為何仍要以和平為先?

  習近平主席早就説過,這100多年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然而,這項任務至今遠遠沒有完成。

  和平赤字,何解?

  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

  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製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

  理解這個判斷,知名政治學者鄭永年從歷史維度給出了自己的分析:

  我們對世界政治的長週期的變化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1875年到1914年,一戰以前,世界上也經歷了三四十年的全球化,但這沒有阻止一戰二戰的爆發。二戰後建立了新的世界秩序,但這個秩序並不完美,冷戰把世界一分為二。現在冷戰思維復活,世界又陷入了新的亂局。

  概言之,正是冷戰思維的陰魂在對和平持續侵擾。中國的解決方案,早已徐徐鋪就。

  冷戰一開始,處在兩大強權中間地帶的發展中國家就被迫處在了動蕩中央。

  1955年,美國專門成立“巴格達條約組織”,妄圖連接北約與亞太地區的軍事同盟,形成了一個以美國為首的、包圍發展中國家的軍事同盟網絡。

  儘管亞非國家被推向了對抗的前沿,但和平之願不可擋。

  中國代表團甚至突破死亡威脅的阻力出席萬隆會議,並在會場,發表了震撼世界的演講。“中國代表團是來求團結而不是來吵架的。”中國是要“求同”而不是“立異”。

  最終,大會形成的《公報》吸收了中國建議,形成了和平共處、友好合作十項原則。

  60多年後,和平仍是需要堅守的底線,但貿易戰、信息戰層出不窮,安全成了這個時代的上限。與時俱進,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國的新方案——全球安全倡議。

  從2014年開始,中國就已經系統考慮讓全球安全秩序遠離冷戰思維,出發點,也是亞洲。那一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

  彼時,一些國家謀求壟斷亞洲地區安全事務,並自居為亞洲安全的“最終擔保者”。

  此後,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多次闡釋中國的全球安全觀。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

  中國一直是全球安全的倡議者,也是踐行者。

  對話而不對抗:中國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已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以和平方式徹底解決陸地邊界問題。

  結伴而不結盟:中國從來不搞代理人戰爭,不參加或組建任何軍事集團。

  共贏而非零和:中國始終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中國也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

  全球安全倡議,在金磚平臺上匯聚起更緊密的正義之聲。

  ——就在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2個月,金磚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闡明立場,支持俄烏持續對話和談判;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1個月,金磚國家外長會召開,達成求和平的重要共識;

  ——儘管金磚國家政治制度迥然不同,但作為金磚國家共識的《北京宣言》105次提到“合作”。

  實際上,金磚機制本身也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個“第一”: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國集體性崛起旨在尋求和平、合作的目標。

  對比而言,美國學者丹尼·羅德里克曾經這樣評價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美國設計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往往主要反映的並非小國願望,而是美國商業和政策精英的利益,當國際規則與這些利益相違背,美國就會拒絕參與。而這正是全球不少動蕩之源。

  全球安全倡議,這一穿透時空的判斷與政治遠見,真正在給世界和平和合作築牢基底。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6月24日晚,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了首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這場發展中國家作為主角的會,格外隆重。

  譚主了解到,會前不少國家踴躍報名,希望參會。最終的發言代表,代表的是區域,也是全球。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為什麼發展,被中國置於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先謀于局、後謀于略,略從局出。“發展”二字,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站在以人類計的高度,習近平主席早在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指出,對各國人民而言,發展寄託著生存和希望,象徵著尊嚴和權利。

  也正是那次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一致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到2030年在全世界所有人口中消除極端貧困的目標……

  眼下,議程推進過半,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被邊緣化。在本次金磚活動前,中國專門發佈了一份《全球發展報告》,報告當中提到了幾個關鍵結論:

  ——2020年,全球極端貧困人口20多年來首次上升;

  ——2021年,53個國家或地區約1.93億人面臨糧食危機甚至更嚴重的糧食問題;

  ——發達經濟體超過75%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而低收入國家這一數字僅為8%。

  至暗時刻、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于2021年9月,在聯合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

  相對應的,卻是一些國家政策趨向的“內顧”。

  對這個詞,參與撰寫《全球發展報告》的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副主任蔣希蘅告訴譚主:

  “內顧”是指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對商品、服務、技術、人員跨境流動施加更多限制;部分發達國家實施“製造業回流”“再工業化”等經濟再平衡戰略,加劇了産業鏈供應鏈的本土化、分散化、區域化……“內顧”趨勢將直接對全球造成負面溢出效應。

  高下,立判。

  全球發展倡議一經提出,就得到了100多個國家的支持,50多個國家加入中方在聯合國平臺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而過去三天,金磚活動的三場會,習近平主席三次重申“全球發展倡議”。

玉淵譚天丨讀懂改變世界的三場會,看這四個字

  發展一直都是金磚的底色。金磚國家正在成為全球發展的加速器,同樣也在成為反映全球發展廣度的載體。

  從體量看,2001年金磚概念問世之時,金磚國家GDP總和僅佔全球8%,而2021年,已經增長到23%。

  從速度看,2021年金磚國家實際GDP同比增長高於全球2.1個百分點。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從動能看,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底色正在釋放更多潛能。2021年,僅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之間的雙邊貿易總額就達到4904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39.2%。

  全球發展的廣度,不囿于一國一域。

  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主席在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後,念茲在茲這個倡議是向全世界開放的公共産品,中國願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以人類計,計的更是全球發展的長度。

  全球發展始終是一個歷史問題,也是一個現實問題。中國始終在不同階段,面對不同問題,順勢而為,給出新的中國方案。

  全球發展倡議之前,中國提出的另一個全球公共産品是“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成員達到了180個。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最高增長9.7%。

  以人類計,更要考慮全球發展的深度。

  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同樣頻繁提及的詞,是“綠色”,是“科技革命”,是“數字化轉型”。

  發展不只等同於擺脫貧困、産業轉移,還有可持續,還有繁榮普惠。

  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這是中國的天下觀,也是中國的世界觀。

 

 

  新使命、新定位,源自於對時與勢的深刻洞察。

  曾參與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專家座談會的鄭永年給譚主分享:

  之所以出現全球亂局、世界危機,是因為好的國際公共産品太少,壞的國際公共産品太多。我們需要新的行動體,來支撐和重塑世界秩序。中國和金磚既有能力,也有意願。

  以金磚為坐標,世界正在團結,正在凝聚。

  金磚,從最早的四國,到五國,到“金磚+”,再到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已經成為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樣本和載體。

  5年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面向全球,提出了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宣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

  在瑞士聯邦大廈穹頂上,刻著一段拉丁文銘文,“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提到這段銘文,習近平主席説:

  “我們要為當代人著想,還要為子孫後代負責。”

  中國始終以天下計,以未來計,以人類計。誰為歷史負責,歷史終會為誰記上一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