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2022-06-26 22:0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2022年6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分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6月22日,習主席還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這次會議的舉行,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人類正面臨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習主席在會上提出了哪些重大理念主張?會議有哪些深遠意義呢?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6月23日晚,金磚五國領導人集體“雲合影”後,會晤以視頻方式開始。這是一次在關鍵時期舉行的重要多邊會晤,備受世界矚目。會議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中國辦會情況,闡釋習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深遠影響。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王毅説,繼三亞會晤和廈門會晤之後,中國第三次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黨的二十大之前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於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在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講話,強調,本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要勇於擔當、勇於作為,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6月2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把握時代潮流 締造光明未來》的主旨演講。演講開始,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五個問題: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為此,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一段時期以來,國際局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上升,世介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強調,只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有希望。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在今年4月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他進一步闡釋了全球安全倡議的內涵和現實意義,強調各國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與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全球安全倡議提出正當時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既是對世界和平事業的堅定支持,也為有效應對當前亂局變局指明瞭方向。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社會迫切期待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提供了重要公共産品。6月24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重要講話。他指出,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主席還進一步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還宣佈了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舉措,為動員全球發展資源、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中國貢獻。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舉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標誌著全球發展倡議開始落地生根。出席本次對話會的政要,除金磚五國領導人外,還有來自重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各國領導人讚賞並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一致認為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前提。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蘇曉暉説:“習主席強調,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其實已經在金磚國家內部、在發展中國家贏得了更廣泛共識,正在形成一些共鳴。其實對於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説,他們會看到當今世界安全和發展問題、和平和繁榮等一系列的問題,其實都是相互交織的,中方給出的是未來解決問題形成合力的思路。”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金磚五國國土廣袤、人口眾多,是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力量。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國際格局調整的速度、廣度、深度,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

  當前,世界上有的國家頑固推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助長逆全球化勢頭。加強全球治理、推動治理體系變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金磚國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説:“金磚國家要推動國際治理體系、全球治理體系變得更加包容,更加公平、公正,尤其是強調對於多邊主義的捍衛。”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道出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心聲,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確了方向,為世界經濟復蘇凝聚了力量。

  金磚國家面積佔全球26%,人口占42%,經濟總量佔25%,代表著發展中大國群體性崛起的歷史趨勢。金磚合作已經走過16年曆程,在金磚國家合作進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從建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到“金磚+”合作模式,再到確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金磚合作正在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今年中方還開創性地舉行了首次“金磚+”外長對話會,推動金磚機制建設不斷走深,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不是封閉俱樂部,也不是排外“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新形勢下,金磚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蘇曉暉説:“中國給金磚合作打下的中國印記,是對金磚增色的重要層面,尤其是處在當今世界紛繁複雜的背景之下,不管是中國印記、中國理念和方案,還是金磚合作所體現出的一些重要共識,都會為未來金磚國家的發展、發展中國家的總體發展和崛起,帶來更多積極正向的作用。”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五國要同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交流,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此次會晤通過併發表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在人類歷史發展演變的關鍵時刻,中國成功主辦本次會晤,聚焦金磚、超越金磚,回答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在國際關係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焦點訪談: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

  在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説,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引領金磚會晤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的歷史擔當和天下情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中國貢獻。

  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但總會奔涌向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16年來,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站在歷史發展的關鍵當口,這次會晤,聚焦金磚、超越金磚,開啟了金磚合作新征程,也將面向未來,推動構建高品質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