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恰逢其時 作用重要
2022-06-26 19:32:5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6月26日電 綜合報道,6月23日至2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會晤期間的系列活動受多家外媒高度關注,並引發熱烈國際反響。國際輿論表示,金磚機制富有韌性與活力,金磚國家在全球政治和經濟的新形勢下發揮了重要作用。

  描繪了充滿希望的畫面

  《印度教徒報》報道稱,這個由五個不同國家組成的集團不僅成功舉辦了第14屆峰會,還展示了具體的合作成果。該報對會晤通過併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評價稱,宣言中提到的“‘應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參與性’是一個值得稱讚的目標”。

  南非《獨立報》網站密切關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以及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多篇文章。

  該媒體在文章中對於金磚機制給予積極評價。報道指出,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大新興經濟體組成的金磚機制自2006年成立以來,走過了16年光輝歷程,成為國際事務中一支積極、穩定和建設性的力量。

  網站還關注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開幕,南非全國學生大會副主席馬蒂瓦內對此發表署名文章稱,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開幕令人耳目一新,該論壇的到來恰逢其時。

  文章稱讚中國領導人為人類描繪了一幅充滿希望的畫面:人們能接受和欣賞合作的必要性;世界從單極霸權結構轉變為所有人都有發言權和一席之地的多極世界。

  文章還指出,金磚國家希望建立確保雙贏合作與創新解決方案的夥伴關係和協同作用願景得到了熱烈響應。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將為價值鏈的發展提供機遇,並將成為匯集對合作、夥伴關係和貿易而言最重要機遇的平臺。

  金磚國家在全球新環境中發揮重要作用

  多家外媒指出,在國際政治和經濟環境充滿挑戰的當下,金磚機制展現了韌性和活力,金磚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果,金磚國家成為重要的政治和經濟角色。

  約翰內斯堡大學中非研究中心國際關係與政治科學院主任大衛•蒙耶(David Monyae)在南非《獨立報》發表文章稱,此次會晤召開之際,世界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經濟不確定性、全球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等威脅。金磚國家集團具有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對世界未來幾年的走向有發言權。

  報道稱,南非有幸成為金磚國家框架的一員,並有能力幫助整個地區和非洲大陸從金磚國家富有韌性的進步和發展中受益。

  文章指出,與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一樣,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旨在調整全球政治、經濟和金融架構,使其更適合南方國家(the Global South)的發展需求,並有助於為南南合作成員國帶來進步和繁榮。

  阿拉伯新聞網也關注到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産生的積極影響。該媒體近日刊登題為《金磚國家為全球化提供理由》的文章。文章指出,鋻於世界正面臨一個可能至關重要的時刻,包容性增長的話題尤其重要。

  世界銀行的研究表明,全球收入不均的總體程度(衡量經濟不平等的標準之一)似乎在大約200年來首次開始下降。在這場全球整體收入趨於更廣泛平等的歷史性運動中,金磚國家始終是關鍵的推動力。

  俄羅斯衛星網發表了題為《金磚國家如何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和政治力量》的文章,文章引用尼赫魯大學俄羅斯和中亞研究中心教授阿努拉達•切諾伊(Anuradha Chenoy)的分析表示,金磚國家已成為當前“不斷變化的世界秩序”中的重要政治角色。

  切諾伊強調,“在西方國家試圖重組世界貿易和金融秩序的過程中,金磚國家在幫助和保護南方國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金磚正在新的全球政治經濟環境中發揮作用。”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24日受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表示,阿根廷渴望成為金磚國家的“正式成員”。對此,阿根廷國家通訊社TELAM報道稱,金磚國家是一個具有強大地緣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集團。通過這次會議,阿根廷將向加入金磚合作機制邁出具有戰略意義的一步。

  費爾南德斯説,“金磚國家提供了一個可以討論和實施未來議程的具有巨大能力的平臺,它將引領我們走向更美好、更公平的時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