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叫板“一帶一路”?美政客又想空手套白狼了
2022-06-27 21:4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本國基建搞得“一地雞毛”的美國,居然要帶頭實施所謂全球基建項目了。這件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在正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

  當地時間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峰會上宣佈了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倡議(PGII),聲稱要與G7國家一起在2027年前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調動6000億美元,其中美國將籌集2000億美元。

  聽起來是個大手筆,但只要仔細分析,就不難看出這是個包藏禍心的政治計劃,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首先看動機。拜登發言中雖未點名中國,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曾明確表示,“這可以代替中國人所提供的東西,成為另一種選擇”。外界普遍認為,所謂PGII就是為抗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而美國也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

  一年前的G7峰會曾提出所謂“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夥伴關係,計劃投入40多萬億美元用於發展中國家基建需求。當時拜登稱該計劃將比“一帶一路”更好地滿足各國基建需求。但由於美國國內黨爭,這一計劃幾乎流産。時至今日,投入相關項目的金額只有600萬美元,典型的“雷聲大、雨點小”。

  可見,無論是B3W還是PGII,自提出之初就動機不純,不過是美政客打著基建旗號企圖抹黑破壞“一帶一路”、搞政治佔位罷了。他們眼紅中國“朋友圈”的擴大,但又無力阻止,只好不時地發明些新名詞、新概念來畫大餅吊胃口,以掩飾自身的焦慮與虛弱。

  再看資源能力。投資全球基建,最重要一項是資金來源。所謂PGII錢從何來?美方稱,將在未來5年動員2000億美元的贈款、聯邦基金和私人投資,另外有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發展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和其他基金。法新社認為,這一計劃的資金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因此無法得到保障。

  更何況,考慮到美國國內政治極化、本國基建推進步履維艱、G7國家整體面臨高通脹等多重因素,所謂PGII 很有可能又是美國開出的一張“空頭支票”,是美國玩的又一次“空手套白狼”把戲。

  美方應當明白,“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受到100多個國家歡迎,不是光描繪宏大願景就能做到的。這背後是中國願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互利共贏的良好願望,是中國企業在技術、規模、速度等方面數十年的實力積累,是中國在重大合作項目上真金白銀的付出。

  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給沿線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世界銀行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産生1.6萬億美元收益,佔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近日,美國《外交事務》雜誌撰文指出,美國政策制定者一直為“一帶一路”倡議絞盡腦汁,去年提出的所謂西方替代方案最後甚至連名字也被廢棄了,證明這是美國與中國競爭發展中國家的錯誤方法。這是值得美政客傾聽的理性聲音。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當前發展中國家仍面臨巨大的基建資金缺口。如果美政客真願意提供資金援助當然是件好事,國際社會也樂觀其成。但如果他們提出的基建計劃不是真正想為發展中國家出力,而是想借此搞小圈子玩零和博弈遊戲,那麼無論發明多少新名詞來包裝都忽悠不了別人,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的結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