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金融創新發展 “中信碳賬戶”成為計量市民低碳減排的綠色賬戶
2022-06-27 18:5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在推進共同富裕與實現“雙碳”目標的大背景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推出“碳”路未來——全球企業“雙碳”案例系列報道,聚焦不同企業結合自身所長踐行“雙碳”理念,為推動生産、生活綠色轉型所發揮的作用和擔當,傳遞企業品牌向上力量。以下帶來中信銀行“碳賬戶”故事。

  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信銀行積極探索,加快綠色金融創新。4月22日,時值第53個世界地球日,基於中信銀行綠色金融體系打造的個人碳普惠平臺——“中信碳賬戶”正式上線。該賬戶通過科學計量方法累計個人碳減排量,為個人用戶提供踐行綠色低碳生活的有力證明,以此激勵用戶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豐富用戶體驗 打造個人“綠色生活名片”

綠色金融創新發展  “中信碳賬戶”成為計量市民低碳減排的綠色賬戶_fororder_1

  據了解,“中信碳賬戶”從調研、開發到正式上線,期間得到了來自深圳市政府的政策指引、行業監管及主管單位的專業指導,其電子帳單、電子信用卡、線上繳費等低碳場景的減碳量核算方法學由中匯信碳資産與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聯合研發,經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組織專家評審認定,保證了核算的科學性和權威性。通過經用戶授權自動採集的低碳場景數據,科學累計個人在不同生活場景下的碳減排量,打造個人獨一無二的“綠色生活名片”。

  用戶下載由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的“動卡空間”APP並登錄,搜索“加入低碳行動”,即可開通“中信碳賬戶”。頁面顯示,本人通過使用電子信用卡、電子帳單和線上繳費,可以計算出個人碳減排量,並可以換算成對應的騎行公里數、減少使用塑膠袋個數、節省用電度數、節省天然氣立方數以及減少的飛行公里數等,讓人對自己的碳減排行為充滿成就感。不但碳減排量的數據清晰可感,目前可以兌換中信書院的信閱尊享PLUS周卡,今後還能兌換中信出版電子書、愛奇藝會員半年/年卡和Keep季度會員等,用戶量身打造高品質隨身圖書館,邁入低碳生活的新領域。同時,頁面還開設了低碳科普專欄,用戶可以在線參與在線低碳知識問答,了解低碳普及發展史和碳減排量獲取攻略。

  積累低碳點滴 綠色金融融入市民生活

  目前,“中信碳賬戶”已實現基礎功能應用,包括碳賬戶開通、碳減排量記錄、碳值社交分享、低碳科普、低碳知識小問答、碳排放計算器等功能模組,並識別和引入電子信用卡申請、電子帳單、線上生活繳費等特色金融場景。作為助力城市碳普惠建設的一款創新綠色金融産品,本次“中信碳賬戶”獲得了來自政府、業界專家的大力支持,在産品上市後得到了廣大倡導低碳生活的用戶關注,目前已經開通“中信碳賬戶”的用戶已經超過25萬。

      據了解,作為“中信碳賬戶”研發主體之一的中匯信碳資産,是中信集團旗下唯一的面向碳資産行業全産業鏈的專業機構,公司下轄的“信碳雲”平臺為目前國內最大的toC端碳普惠平臺之一,通過個人低碳場景識別、行為記錄、減排量計算、個人碳賬戶體系,建立打造個人碳減排數據管理、交易、中和、權益置換等低碳生態體系。早在2019年,信碳雲即以交通場景建立個人碳賬戶,為今天的中信碳賬戶作鋪墊。

  未來,“中信碳賬戶”將進一步對內協同中信集團資源,對外引入綠色出行、二手回收等更多低碳場景,旨在成為消費者記錄低碳生活的掌上動態指南。此外,中信銀行還將以“碳賬戶”為基礎,聯合各行業合作夥伴,不斷開拓應用場景,助力用戶實現綠色金融、綠色出行、綠色回收、綠色閱讀,讓民眾的低碳減排行為,貫穿衣食住行,積累低碳點滴成果,將綠色權益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推動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建設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綠色金融創新發展  “中信碳賬戶”成為計量市民低碳減排的綠色賬戶_fororder_2

  近期,中信集團發佈《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白皮書》,進一步明確集團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具體行動路徑。本次“中信碳賬戶”的正式發佈,是積極發揮中信綠色金融“聯合艦隊”的協同效應,以城市碳普惠機制,實現“低碳權益、普惠大眾”,為積極倡導綠色消費、低碳減排,發揮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

  今年3月,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首次發佈《2022低碳生活綠皮書》,聚焦新時期下社會大眾對低碳生活的價值觀、認知度、行動力、期待值等方面,面向一線到四線近200個城市、22歲-60歲的民眾開展市場調查,是國內銀行機構首次發佈面向消費者低碳生活行為的研究報告,其研究結論為本次“中信碳賬戶”的推出提供了重要參考。

  中信銀行表示,未來銀行之路定是綠色發展之路,以金融力量守護綠水青山,落實中信集團“兩增一減”低碳發展戰略,將綠色金融納入戰略規劃,助力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