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 | 三天三場重要活動,習近平主席如此強調發展
2022-06-27 01:23:01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6月22日至24日,金磚“中國年”的高光時段,連續三個晚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相繼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

  三場重要活動,三次重要講話,“發展”是習近平主席重點闡述的議題之一。

  “我們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6月24日晚,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開篇,習近平主席用他在黃土高原當農民的故事和感受,道出發展改變鄉親際遇、改變國家命運、改變國際格局的大邏輯——

  “這些年,我走遍中國城鎮鄉村,也訪問過不少國家。我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只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

  飽含深情的話語,蘊含深刻的啟示。

  發展是人類永恒的主題,也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當前,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共振,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安全挑戰更加突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全球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債務危機。

  站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關口,如何凝聚發展共識?怎樣實現發展目標?

  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迄今,這一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50多個國家加入中方在聯合國平臺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24日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各方“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

  “我們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打造人人重視發展、各國共謀合作的政治共識。”

  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發佈《全球發展報告》、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中方推出了繼續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務實舉措。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振奮人心:“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

  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墻”。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把握時代大勢,指引全球發展方向。他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搞‘小圈子’只會孤立自己,極限制裁損人害己,脫鉤斷供行不通、走不遠。”

  事實證明,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16年前,金磚國家為了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一起。如今,金磚合作機制已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

  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號召金磚國家“既要回望來時路”“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又要一起向未來”。

  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

  習近平主席指出,各方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止全球復蘇進程放緩甚至中斷。

  堅持開放包容,深化拓展“金磚+”合作。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除了金磚各國外,中方特意邀請了13個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

  “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

  面向工商界人士,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鼓勵他們發揚堅韌不拔、勇立潮頭的精神,做開放發展的推動者、創新發展的領軍者、共享發展的踐行者。

  工商界是促進金磚務實合作的生力軍。當前,金磚合作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匯聚包括工商界在內的各方力量,做大蛋糕、聚焦行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堅定信心,起而行之”……習近平主席堅定的話語給人以信心和力量,在一次次友好互動中凝聚起各方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廣泛共識。

  在習近平主席的擘畫引領下,金磚的“中國年”碩果纍纍。

  領導人會晤通過併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涉“促進經濟復蘇”和“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內容有25項,幹貨滿滿。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發佈了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覆蓋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八個領域……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

  堅定的行動正是這種理念的實踐與寫照。

  監製:趙承

  策劃:張旭東

  主筆:韓潔、鄭明達

  統籌:劉華、王絢、施永南

  視覺 | 編輯:姜瀟、張惠慧、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