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點讚中非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
2022-07-01 20:4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新中國自建立之初就努力與非洲各國發展友好關係。2013年7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同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會談時提出,要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向前發展。如今,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範。近日,多家海外媒體就中非合作發表評論文章,稱讚中非友誼歷久彌堅,強調中非關係是助力實現“非洲夢”的建設性夥伴關係。

外媒點讚中非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圖片1

  南非《獨立報》網站(IOL)報道截圖

  南非《獨立報》網站(IOL)6月2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與非洲聯盟(涵蓋非洲所有國家的聯盟——編者注)的關係是助力實現“非洲夢”的建設性夥伴關係。文章稱,中國和非洲在反對帝國主義與反對殖民主義的鬥爭中相互支持,中國大力幫助非洲爭取獨立和發展。20世紀50、60年代,在非洲開始擺脫殖民主義的初期,中國不斷向非洲伸出援手,展示出對非洲的熱情友好以及與非洲團結互助的意願。

  文章指出,非方對此前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指2021年11月在達喀爾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編者注)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非盟輪值主席、塞納加爾總統馬基·薩勒表示,塞納加爾非常感謝中國對非洲的無私幫助,這“充分體現了非中之間團結互助的兄弟情誼”;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也對《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年)》表示高度肯定,並強調“要充分發揮中非合作論壇的優勢,中非合作論壇將不斷加強和完善”。

  文章提到,中國參與援建非洲聯盟會議中心——非盟總部大廈,此舉進一步鞏固了非中關係。中國與非盟還就目前在建的非洲疾控中心展開密切合作,得到非洲各國高度認可。報道稱,該項目的順利實施充分體現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並有助於非洲的疫情防控。

  文章最後高度讚揚道,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中國和非盟關係的重大發展使中國與非洲的友誼不斷升溫,併為中非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

  美國新聞網站“世界報業辛迪加”6月23日刊登尼日爾共和國前外長艾莎圖·明達烏杜的評論文章指出,今天的非洲國家政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願意與中國這樣的夥伴合作。

  坦桑尼亞《每日新聞》6月21日報道稱,中國不斷加強與非洲的外交關係及貿易往來。文章提到,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接受專訪並介紹了中坦兩國合作的主要情況,吳鵬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中坦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仍保持穩定增長”。截至2020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近500億美元。報道認為,中國對非洲的投資不僅能夠創造就業機會,還能支持當地産業發展,推動經濟轉型。

外媒點讚中非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圖片2

  瑞士媒體Agence Ecofin報道截圖

  瑞士媒體Agence Ecofin 6月28日報道,中國和蘇丹之間的第一個海上貨運直航“蘇丹-中國快線”首航儀式于當地時間26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舉行。報道指出,該航線的開通降低了貨物運輸成本,蘇丹和中國希望借助該航線來擴大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該航線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外媒點讚中非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圖片3

  《外交學者》雜誌報道截圖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The Diplomat)網站近日發表評論文章,深度剖析並點讚中非友好合作關係。文章認為,中國之所以能夠快速成為非洲政府的重要經濟夥伴,關鍵在於中國並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自以為是地進行説教,而是以團結友好的方式將中非凝聚在一起。

  文章同時指出,中國帶來的新知識和求真務實的態度在非洲各國廣受歡迎。中非合作為非洲地區帶來了明顯的好處,中國參與的項目緩解了非洲各區域內部和區域之間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現象。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則節約了交通時間和成本,創造了就業機會,拓寬了貿易渠道,促進了技術和知識的傳播。

外媒點讚中非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圖片4

  “現代迦納”網站報道截圖

  迦納媒體“現代迦納(Modern Ghana)”網站6月14日發佈題為《中國與非洲貿易聯繫不斷增強》的評論文章,指出非中雙邊貿易額在逐年增加。文章援引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表示,2021年非中雙邊貿易總額達2543億美元,同比增長35.3%。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進一步顯示,過去20年來,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增長了20倍,表明中國是非洲最大的雙邊貿易夥伴之一。文章稱,非中之間的聯繫不斷增強,而且,隨著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的自由貿易不斷穩固,這種聯繫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報道還提到,非洲對外國製成品的強烈依賴導致其必鬚髮展製造業,並減少對自然資源出口的依賴。而非中已就此達成一致,針對促進非洲低碳、環保、可持續的發展共同擬定了多個合作項目。文章舉例稱,可靠的運輸類基礎設施對於非洲企業擴大生産並進行出口至關重要,中國在過去幾年間則為非洲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關鍵項目提供了大量資金支持。(馬嘉欣 任麗君 王魯平 史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