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一國兩制”實踐何以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2022-07-01 17:3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7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給予高度評價。

  1997年7月1日零點,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一國兩制”創造性科學構想在香港落地生根,一種嶄新的政治實踐正式開啟。25年來,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民生福祉大幅提升。以經濟為例,香港GDP總量和人均GDP分別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和19.2萬港元,提升到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和38.7萬港元,外匯儲備約為25年前的5倍……每一項發展成就,都向世界講述著生動的“一國兩制”故事。

  在一個國家內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人類政治理論和實踐的偉大創舉。在不久前舉行的一場論壇上,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指出,“一國兩制”政策使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展現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和軟實力。外界感興趣的是:“一國兩制”何以具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

  這首先在於香港回歸後重新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針對香港的新情勢,中共決策層就“一國兩制”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保證了這一方針行穩致遠。

  這些年,習近平主席多次就 “一國”與“兩制”關係作出精闢論述。比如,他曾以“根”與“葉”作喻,指出“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習主席還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一次,習主席就“一國兩制”內涵作出了更加透徹的闡釋——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這些重要論述從多維度剖析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提供了重要遵循。事實上,從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一國兩制”實踐在新時代的豐富與發展清晰表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明顯。

  “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習主席這句充滿深情的話語,道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離不開中央政府的傾力支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也從長遠角度為香港破解發展瓶頸提供各種政策支持。

  10年來,從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到支持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從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到“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香港“八個中心”定位,中央政府為香港創造了廣闊發展機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説,“有國家作為我們最大的後盾,我對香港可以處理好不同的風險充滿信心。”

  香港回歸25年來成就斐然,充分説明“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中央真心實意落實‘一國兩制’,真心希望香港好”——這是香港社會的共識。可以預見,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不僅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也會為中國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作出重大貢獻,並能更好擔任“超級聯繫人”,讓國際社會分享更多中國機遇。

  世界將見證,“一國兩制”實踐將在香港取得更大的成功!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